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11月23日

▋京都 ▋ 伏見是走在路上都會醉的名水名酒天堂 玄屋酒粕拉麵


該說這天是整趟旅途中踢呆唯一堅持要去的行程,
原本很不想理他,但我已經要求要去上賀茂了,就跟踢呆去伏見吧!
也還好我沒有像胖虎一樣霸凌踢呆,不然就喝不到眾多好水好酒了XDD




我會說不太想去伏見,沒有其他原因。
就是我已經和喻琛去過伏見稻荷神社走過千本鳥居,總覺得此生伏見夢已圓,
再來我酒量實在沒多好,不知道伏見酒有名就算了,縱使知道也沒太大興趣。

踢呆是我高中同學,我們一群同學還算中規中矩,都是高三成年後才開始喝第一口酒,
所以我們彼此見證了其他人從酒量差到酒鬼的過程(我大概是從酒量差到酒量差)。
踢呆大概上輩子沒喝酒,這輩子要一口氣喝足,對酒類總是抱持高度興趣及注意,
連我在逛唐吉軻德找藥妝的時候,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酒架前,驚訝日本酒在日本的平宜價格。

第五次來京都,時間又不多,很不想再去一些金閣寺呀~銀閣寺呀~清水寺之類的,
但兩個男生又都是第一次來京都,要他們屈就我不去這些有名景點又有點過份,
乾脆到京都的第一天早上,把wifi給他們讓他們去自由行,我在hostel睡飽,十一點半畫箋堂集合。



R0051594

聽說兩人一早五點半就出門了,從河原七条通的K's house出發,
吹著清晨微涼的風,走過京都的水-鴨川,

IMG_5678

再慢慢走去清水寺。

早晨七點以前的清水寺是相當迷人的,

R0051634

應該說只有這時候才不會有熙來攘往的人潮,只有這時候能享受一下無人的清水道,


 IMG_5688


不僅是清水道,清水寺也一樣。
六點就開放參觀的清水寺一樣是收入場費300円,但是可以享受幾乎一整個清水寺的空間,
簡直划算得不得了阿~
要是哪一天我也有辦法五點半出門,我也要來清晨清水寺走走阿~


IMG_5700

享用完清水寺早上的寧靜和漂亮的山景後,
兩個男孩也是沿著三年坂、二年坂和寧寧之道走去祇園,

R0051722

雖然不巧遇到整座八坂神社圍起來整修,連一面都見不到,

R0051724

但他們倒是在要去建仁寺的路上遇到剛外出回去的藝妓XD


R0051823

這是我很喜歡的畫箋堂背後的高瀨川,美不勝收!
畫箋堂心得請看【文具】一些小小的、可愛的新歡們❤無法逃離的文具坑


是說,人只要打破一次原則,就會被打破第二次、第三次,
字小苕,號胖虎王的我也是,
讓他們早上去了他們想去的清水寺後,馬上被凹說要去男孩的菊一文字,

R0051830

菊一文字幹嘛的?賣刀的。
但是兩個大男人進去買了兩把指甲剪是怎樣?怎麼不學學旁邊的金髮女孩買把菜刀?
雖然說是一般推薦的必買,但是弱到我都不想說他們了啦!
不過除了賣刀,菊一文字也提供磨刀服務,只要店沒倒,隨時都可以拿回去磨,
那天當他們挑指甲剪時,我就看到一位穿著和服儀態優雅的老奶奶拿家裡的小剪刀回來磨呢~

菊一文字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 三条通寺町東入石橋町14





聽說為什麼京都水質很好?為什麼有這麼多名水?

據說呢~這個千年古都「京都」具有絕佳的地質,地底堅硬的不透水岩盤,
在距離地面800公尺下形成了一個蓄水量211億噸(約日本最大湖琵琶湖的80%)的地下湖,
除了透過深厚的砂岩層經過長時間慢慢滲透到地下湖的雨水,
從旁邊的琵琶湖經宇治川繞經京都的河水也是地下湖的重要水源。
特殊的岩盤和深厚的砂岩層就像過濾豆漿一樣,把水質濾得通透乾淨,
也處在地下湖上方的伏見區,城市發展相對京都市區來得更少,
少了高樓大廈和地下鐵的挖鑿,伏見區內名水就有約十處
也難怪這塊土地上澆灌出來的野菜、漬物和清酒都是這麼美!

資料來源




IMG_5785

在路邊簡單填飽肚子後,就搭京阪本線從三条站搭到伏見桃山站。
從伏見桃山徒步走去我們第一站名水-御香水,
御香水位置所在就在御香宮神社裡,從伏見桃山站走去也不需要十分鐘,
很適合一到伏見就先去裝瓶水止止渴(這樣對名水對嗎!!

R0051846

從西元9世紀就湧出的御香水,據說當時湧出的泉水甘甜又能治病,
因而獲得天皇賜名神社為「御香宮神社」,泉水則為「御香水」。

御香水處在御香宮神社境內,由神社管理維持,旁邊野放了個簡潔的賽錢箱(捐獻箱),
讓來取水或是水占卜的人自由捐獻,水占卜的方式和有名的貴船神社一樣,
取一張新的占卜紙以御香水淋濕,就會浮現上面的字啦~

是說泉水能治病這種誇大的說法阿~我想也不能怪以前人浮誇迷信,可能因為鑿井技術不良等原因,
以前平民能喝到的水大概水質都不怎麼好,水不好人自然就生病了,意外喝到水質甘醇的地下水,
哀呀!什麼頭痛腳痛牙齒痛背痛腰痛坐骨神經痛通通都好啦!簡直是神蹟降臨!

IMG_5790

水阿~我記得很好喝!
如果平常在京都市區裡喝到的水是純粹的甘甜甘甜,
御香水就是多了點個性,水質硬一點點的水,硬是比水龍頭裡的水多了很多特色。
我們三個在御香水旁的石頭上休息了一陣,拿出在路上買的櫻餅、紅豆大福這些小甜點,
在石頭上聊聊天,甜點配名水,倒也舒服得很。
離開前先在肚子裡裝滿御香水,用寶特瓶提了一瓶再離開。

櫻餅和紅豆大福是在附近的京町通和大手筋通的丹波屋買的,新鮮現做的甜點價格合理,
雖說櫻餅微妙地不比琴きき茶屋好吃,但也足以讓我一口接一口了。


御香宮神社
京都府京都市伏見区御香宮門前町
拜觀時間:9:00 - 16:00
入境免費




DSC00725

離開御香宮神社後,踢呆說"走去吃這邊有名的酒粕拉麵吧"
"哪邊?"
"跟著走就對了!"
然後就走到藤岡酒造,有人就買酒了…

不是說要吃麵嗎?說謊的人不用麵塞鼻孔嗎?

藤岡酒造 蒼空大吟釀心得請看【上癮】藤岡酒造 蒼空純米大吟釀生酒 愛山

藤岡酒造株式会社
地址:〒612-8051 京都市伏見区今町672-1
075-611-4666
営業時間:11時30分~18時 定休日 水曜日 星期三公休



終於!
讓踢呆跟選妃一樣一瓶瓶試喝再看他羞澀地向店員說"口機",
至少花掉半個小時以上吧~
深深覺得店員真有耐心而且真大方~


雖然吃過小點心,但我很快就餓了,

IMG_5797

從藤岡酒造出來轉個彎就到了玄屋酒粕拉麵,像是個大眾臉的路人,經過都不會看一眼的不起眼,

DSC00733

倒是裝潢很契合店名「玄屋」,黑白分明的招牌,黑色的階梯、黑色的傘架和黑色的門簾

DSC00732

旁邊的腳踏車大概是店裡高中男生的車,下課後先來吃個麵再去補習吧~

DSC00736

店裡小小得很簡單,一排吧台座位,一排桌子座位,靠大門是兩人座,
我們是座靠後頭的四人座桌子位。

DSC00737

有點像是電影開場。男子走進店裡,店裡只有一名女子在靠門邊的雙人位上吃著一個人的拉麵,
男子在離女子不遠的吧台上坐下,可能是國小同學、可能是已經沒有連絡的舊情人,
不過最可能的是他們什麼關係都沒有是我想太多了XDDDD

DSC00738

其實店裡沒有我拍的這麼死寂,是比較寧靜又放鬆的感覺。
應該說從店門外就能聞到飄出的酒香,
進門後更能聞到酒粕湯的香氣,醺得人都茫了,心情也開懷了,有酒萬事好。

DSC00734

菜單很簡單,書法字很有風格,會不會是店家自己寫的?
三個人,兩個酒粕叉燒拉麵,一個辛味酒粕叉燒拉麵

IMG_5800

應該是以豬大骨熬的白濁高湯為湯底,再加上酒粕和醬油熬煮成乳黃色的酒粕湯。
光聞就覺得舒服,先喝一小勺湯,沒有酒氣但是有很濃郁的酒香,
湯上浮著蔥花和蘿蔔絲,這兩種東西放在拉麵幾乎是無敵,怎麼配都好吃!

DSC00735

叉燒不油膩,挺爽口的。搭配濃郁又搶眼的酒粕湯頭,叉燒味道較清淡部位也偏瘦,
不會一口湯好鹹,一口叉燒更鹹更膩!

R0051854

辛味酒粕上頭放了辣的炸麵衣,聽說不怎麼辣,還可以。

玄屋的拉麵麵體雖然沒有多Q彈有緻,甚至有點過軟了,
但是覆在麵條上的酒粕湯汁彌補了一切。

建議吃一吃再灑點七味粉,很不錯!

玄屋酒粕拉麵
京都市伏見区東組町698パークテラス桃山1F
定休日 木曜(臨時休業有り)



吃飽就讓踢呆帶著我們去黃櫻酒造逛逛,可惜的是沒一張照片拍得好,羞於見人。

記得踢呆在黃櫻酒造買了三小支酒留做紀念,還買了罐「祝」。
聽說喝起來像是穿了很合身大禮服,坐著非常端正的和式坐姿。
祝米聽說是過去用來製作祭祀用酒的酒米,量少到差點絕種,還好在幾年前復育成功。

另外就是我們在看地圖的時候不夠仔細,
沒有發現其實號稱「河童天國」的黃櫻酒場裡就有名水「伏水」,
還是我現在回頭在寫網誌的時候,照片一張張仔細看才發現「哎呀~漏勾了~」
有到河童天國一走的朋友記得去找一下阿~


我們的名酒名水行,最後一站就是在鳥せい本店旁的「白菊水」

DSC00739

是的,一條長而整齊有秩序的人龍都是要裝水的。
水就在鳥せい本店的停車場裡,記得排隊要靠旁邊喔~不要妨礙店家做生意。

這白菊水的由來,就沒有御香水那麼久遠可以牽涉到九世紀的天皇,
他就是1677年的「清酒神聖」山本本家的酒造所用的泉水,
山本本家釀造出來的酒味道淡雅清麗而為人稱道,
其實呢,白菊水和我們一開始去過的御香水,系屬同源,只是在不同地方湧出。
而白菊水之所以名為白菊,傳說是因為過去有一名喜愛白色菊花並祈願稻作豐收的老仙翁,
在這塊土地因為日照而乾涸、稻作都因而乾枯的時候,從他所愛的白菊上滴下一滴露水,
因這滴白菊上的露水而形成的泉水就被稱為「白菊水」。
而老仙翁也化身為「白菊石」,目前放在御香宮神社中供祀著。


DSC00740

要我來說,我覺得雖然白菊水與御香水同源,但水質比御香水略軟一點,使用上可能比較沒有限制。
所以我們看到不少老奶奶都是帶著一大袋的2公升空罐來,大概要裝回家煮飯吧~

DSC00741



白菊水
鳥せい本店旁停車場
大家要有禮貌地安靜地排隊,也不要把環境弄髒造成店家困擾喔~




最後的最後,用google map編輯路線的方式把這幾個景點串起來
好水很重要,大家也快去喝名水名酒吧!
水畢竟不輕,想走遍伏見所有名水還想買名酒的朋友阿~
建議前幾天就開始預留寶特瓶空罐,然後帶個類似costo折疊推車,手不用提會愉快很多。

京阪本線伏見桃山站御香宮神社(御香水)藤岡酒造玄屋酒粕拉麵河童天堂黃櫻酒造(伏水)鳥せい本店旁停車場(白菊水)



延伸閱讀
【上癮】藤岡酒造 蒼空純米大吟釀生酒 愛山
【文具】一些小小的、可愛的新歡們❤無法逃離的文具坑
【文具】美麗皮革手帳養成計畫第一章
【大推】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鬆餅!! mog美式鬆餅屋 Vol Vol三軒茶屋
【大推】每次去都要吃名代!名代とんかつかつくら京都駅
【大推】大阪人最愛的地道大阪燒 味乃家お好み焼
【大推】到香川縣了早餐不吃烏龍麵怎麼說得過去!手打十段うどんバカ一代  松下製麺所
▋四國 ▋ 直島 瀨戶內海的美麗南瓜小島 宮浦港(上)
▋四國 ▋ 直島 瀨戶內海上的美麗南瓜小島 本村港 家計劃 ANDO MUSEUM(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