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2月20日

▋東京伊豆 ▋東京.由天灑落了大把冷冽的白色糖霜


我大概有災難體質。九月在高知遭遇了強烈颱風,緊接著一月在東京偶然與難得的大雪碰頭了。
在伊東享受和爺爺奶奶們的七福神探險時,就時不時的被警告 :「東京會下大雪呀!你們千萬小心!」,我和苕倒是興奮得無以復加、舉起雙手仰天大聲歡呼,絲毫不解大雪會造成何種不便,看得爺爺奶奶們、還有同行的美國女孩啼笑皆非。

逛完新美術館、吃完午餐後,天空就開始降下絲絲小雪點,惹得我們當街雀躍大笑,走到森的路上,還時不時因為駐足在外套上的雪滴而讚嘆不已。哀,現在想想,我們那時真的太聰明了,殊不知幾個小時後,有更精彩的等著我們哪!
原諒我們亞熱帶台灣人沒看過落雪,這種程度的雪,就讓我們興奮得顫慄,還在街上大笑大嚷的。

話說回來,森美術館的展覽 (レアンドロ・エルリッヒ展:見ることのリアル)真的很精彩、是那種小孩大人都會玩到瘋掉的精采程度。我和苕的結論: 「真希望台灣也可以引進這位藝術家的展覽啊!」

正逢一間幼稚園的校外教學(?),展場上充斥著可愛的小蘿莉們恣意奔跑、笑鬧,連大人們都放下成人的虛偽和矜持、肆無忌憚了起來。

這件作品讓大家完美的體會了偷窺的快感。百葉窗外,是數個公寓的窗子、每間隔間各自上演了無數個精采故事: 有被強盜闖空門的、有舉辦party的、有情侶滿足的擁抱彼此、有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的....。大家偷窺得入迷了、甚至用手指撐開百葉窗,繼續更清楚得偷窺。

牆上大鏡子的反射,會有眾人都深陷危機的錯覺。一旁小蘿莉們入戲超深,艱難的伸出雙手,抓住旁邊的同伴、再艱難地說:「xx醬,不要放開我的手啊!」,相較之下,苕完全沒有要墜樓的危機感,滿足地把自己卡在欄杆上發呆。

在森美術館放肆與藝術同樂後,我們到觀景台,驚訝得發現,東京已被大雪覆蓋。由高處往下眺望,市區的高樓大廈就像是被糖霜染白一樣。我們手貼著玻璃,貪婪得吮允玻璃另一邊的朦朧霧氣,彷彿聞到空氣中飄散著甜膩又幸福的香味。


路上行人紛紛避走,據說東京提早下班下課了,街上處處是趕回家的上班族和學生們。
一路上隱約可以感受到,剛下班或下課的人們,面對這樣細緻又綿密的飄雪,也是難掩興奮。時不時看到上班族夾著公事包、高舉手機拍下街上紛飛的雪花;撐著傘的成群學生們,嘰嘰喳喳的穿越馬路、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偷偷伸出手掌接雪。在郵局買郵票時,郵局人員也語帶亢奮地說 "東京難得下那麼大的雪"。

嘰嘰喳喳的青春小鳥,隱藏不住雀躍地往馬路另一頭衝。


隨著地上的雪越積越厚,著實有些寸步難行,再加上晚來風急,我們甚至無法穩住雨傘;在這樣的冬天傍晚,我們兩人冷得直發抖。難耐得避走於路過的百貨公司地下街,和苕嚴肅的討論後,我們決定兵分兩路: 苕待在溫暖舒適的安全區 (東京ミッドタウン),我則英勇的、無畏的在大雪中繼續前行、往21_21 Design邁進。(其實是因為我死都要逛美術館;苕覺得生命誠可貴,室外真的太冷太冷了,一不小心可能會凍掉誰的鼻子或耳朵。)



大雪下,四周靜謐,耳中只聽見自己刨往雪地上的腳步聲。凜冽的急風不住的刮過臉頰,雪霧茫茫,沿路的樹木被點燃了,再渲染出一輪輪溫暖的黃光、粉紅光。聽覺和嗅覺被強迫冰封,我用僅存的觸覺、想像著被樹上的那些光暈燙傷,倚靠幻覺中的溫度,吃力地向前進,一方面還必須努力在風雪中穩住自己。大雪中的公園實在太美了,就算冷得無以復加、被寒風催促著往美術館內竄逃,我仍然貪圖這樣冷寂的詭譎氣氛、企圖在室外多停留一陣。



從溫暖的21_21 Design探出頭後,冷風輕柔了許多,真是可喜可賀。路上漸漸有人出來散步、享受和煦的雪花和冬夜。有位女主人牽著一隻興奮到不行的柴柴,柴柴全身鑽進鬆軟的雪地裡、在雪上打滾,引起一對年輕情侶的溫柔目光,女主人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釋,「柴柴是第一次看到雪,所以特別開心」,情侶愛憐地摸摸柴柴的頭、發出同理的清脆笑聲。

21_21 Design前初識雪滋味的柴柴,快樂地鑽進雪堆。
被散發晶瑩藍光的樹叢圍繞著,有人開始堆起雪人。剛落下的新雪異常鬆軟,踏出的每一步,都像邁入被冰鎮的雪白糖粉;樹葉被剔透的糖衣層層包裹,輕盈的隨風微微擺動,在空中劃出一道道漬著蜜的弧線,我啜著被空氣冰涼的鼻子,陶醉於這樣的氣氛: 有些頹廢、摻雜更多的興奮,有種享受當下的感覺。


更可喜可賀的是,苕所待的安全區真是太好逛了XD,回收完苕隊員後,我們扎扎實實的逛了好滿足的街、買了好滿足的好多東西。商店並沒有因為大雪而關,客人也沒有因為大雪而明顯清少,美中不足的是,拖著大包小包、拖著雪回青旅,連本人自詡為駝獸(生肖:馬)都覺得頗為辛苦。

苕隊員提著大包小包,抬頭挺胸向前行。

回到青旅放完東西,越發習慣雪夜的我們,毅然決然踏出步伐,外出覓食。幼稚鬼苕,看到沒有任何腳印的雪堆,直覺第一件事就是跳進去印上自己的腳印。

昔有前人sing in the rain,後有幼稚苕在雪地亂跳。
我們兩個大吃貨,為了找到中意的食物,在這樣寒冷的夜晚,皇室般視查了至少4間距離不等、甚至方向各異的便利商店,簡直把日本主要幾間便利商店品牌都視察過了。也可能是因為雪中的東京太迷人、太令人振奮,讓我們捨不得就這樣結束夜遊、心甘情願地回青旅吃晚餐。
看看苕那個樂不思蜀的樣子。

被眾車輪切割得破碎的雪地。


人行道的角落,罕有人經過,積雪較深,我們就是向準了這樣無辜的純白雪地、狠狠印上自己的腳印!

用暖呼呼的便利商店微波便當,結束這一回合(明太子義大利麵跟麻婆豆腐飯超好吃!),捧著被溫暖的胃,我們終於放下外頭紛飛的大雪,心滿意足上床睡覺。




最後特別感謝這位勇者泡芙,陪伴我們穿越夜晚的雪霧、逡巡於各大便利商店,再目睹我們蹂躪各個新生的、無痕的純白雪地。這樣子的泡芙,已經不單單只是個普通的泡芙了,他還是我們親密的作惡夥伴、無良的同黨、萬惡的淵藪。我們懷著敬意,對他進行一番慷慨激昂的表揚,再把他折吃入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