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2月4日

[琛] 關於高知的四萬十川, 夏日祭典, 和那個美好的強烈颱風。





九月出發去四國前,新聞就一直播報泰利颱風的訊息,原本擔心飛機無法起飛,想不到颱風硬是繞過台灣跟沖繩(幸好苕要參加的安室演唱會順利舉行),在高知跟我們相遇了。
以下就是颱風泰利與我們的二三事,除了一點點不便,還有更大的幸福。




颱風探訪四國前一天,我們在高知十川的青年旅舍聞著清新的空氣起床,天空些許的陰鬱,連綿不絕的細小雨絲由天滑落。

可愛的十川,沿著河流而建的小小村落。

原本的預定是由江川崎租腳踏車,沿著四萬十川騎到中村,看著那個小雨,我有點猶豫了。
在土產店一邊吃著過分豐盛的早餐,我們一邊進行 "要不要照原定計畫騎腳踏車" 的沙盤演練。


「你覺得雨很大嗎?」
『是還好,綿綿細雨而已....但要騎4~5小時耶?會不會沒體力?』
「我們台灣島都還過了,還花了兩個禮拜,五個小時算甚麼?」

我覺得這句話莫名的有說服力,現在回想,不畏風雨、用氣魄切開雨滴、騎腳踏車順流而下的我們,異常的帥氣啊!
幸好有騎,沿路的景色、搭配陰雨的遠山,美的像一幅幅山水畫。




漂亮的沉下橋







和台灣的縱谷,是同等級的漂亮。

四萬十川有名的,就是無數座沉下橋。

到達中村時,我們已一身狼狽。雖然身上穿著防水外套,但是下半身不防水,再有,雨水沿著領口,把上半身都染濕了。

還車時,櫃台小姐對著我們無比燦爛的笑著,覺得有種被勉勵的感覺。
在物產店的廁所換衣服、努力把自己打理乾淨,然後我們就被店內的高知地酒吸引過去了XD

配著地酒、鑲壽司、還有當地水果的過份豐盛的 "點心"。

正值當地的不破八幡宮舉行"神明結婚"祭典,我們散著步、享受著路上些許的微風和小雨,走到不破八幡宮。
這時已有些山雨欲來的感覺了,拂到臉頰的風,挾帶著颱風的些許乖戾之氣。

河堤上少許的攤販,河岸黑壓壓一片,人不多、也不熱絡,很喜歡這種些許寂寥的鄉下。




然後隔天泰利就來了~泰利一眠大一寸,成長成強烈颱風,來到中村跟我們說嗨~
看著新聞、有點不敢置信電車已停駛,冒著風雨硬是到車站確認,車站的年輕人,冷靜的跟我們說: 全高知的電車都停駛了歐~

這風雨已經不是穿林打葉聲的等級了,在台灣長大的我們,靈敏的吸吸空氣,恩沒錯,這就是颱風的味道!看這態勢,也無法隨意行走了,就這樣,全身狼狽至極的我們,再冒著風雨走到車站附近的隨便一間民宿求救,我們帶著濕氣和颱風的呼嘯聲拉開民宿的玻璃拉門,無比歉意地朝民宿深處喊著 "不好意思"。

民宿老闆娘人超好,雖然面露極度驚訝的表情,畢竟在這個風雨飄搖的日子、竟然有兩個不怕死的外國人在路上走,立刻好好心地拿了一大疊毛巾,招手要我們快進去。我們怕全身雨水沾濕民宿的木頭地板,正在玄關斗雨珠、倒靴子內的積水時,老闆娘立刻遞來一大疊報紙要我們塞進靴子裡。雖然不是正規check-in時間 (才早上十點多啊!) ,老闆娘擔憂的領我們進房間、再催促我們趕快去洗個熱水澡,好不容易打理完,老闆娘敲敲門,遞給我們兩顆超大飯糰和茶水,溫柔地告訴我們,因為風雨太大,不能出去買東西吃,要我們先用飯糰墊個肚子。如果我還有血有淚,大概會哭趴在地上吧?

就是這兩顆、惹人差點哭趴的飯糰。


然後我們享受著窗外的風雨,結結實實的睡了好舒服的午覺。

傍晚,泰利匆匆離去,我們開開心心的外出散步,沿著田,一路走到前一天傍晚去的不破八幡宮。
颱風過後、高處的雲群快速聚集、浮動。大概被雨水洗盡塵霜,路上的景色顯得特別飽和。好不容易顯露的藍天,更顯湛藍,搭配晚霞的金橘和粉紅,非常迷人,我們著迷於這樣的神秘的氣氛下,側頭吸吸沁鼻的草香,清新的空氣像麻藥,惹得人禁不住在路上微微轉圈、輕跳、再舉起雙手讓輕風陣陣穿過指間的夾縫。




應著天空的漂亮水田 (大概是水田吧?)



走到河堤上,寬闊的河岸豁然開朗一般在眼前展現,風稍強,微冷。
遠遠眺向不破八幡宮,灑金斑斕的天空隱隱轉灰,天色要暗不暗的,陣風不時拂過,捲起千縷清脆的腳步聲。
這時候宅男踢呆發話了: 這不就是 "你的名字" 裡說的逢魔時刻嗎?
說的也是,這種奇異的時間點,周遭都散發莫名的魔力,稱之為 "逢魔時刻" 極為貼切。




這種風景,我到現在還時不時會懷念。雖然來了颱風,耽誤了一些行程,還全身溼透又狼狽的在街上找臨時住宿求救。但是遇到了這樣的美景、遇到了溫柔的民宿老闆娘,我無比感到慶幸與幸福。

隔天早晨,我們伴著清晨離開,謝謝民宿中村救了我們的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