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6年11月2日

▋冰島 ▋ 第五天 冰川健走Skaftafell、傑古沙龍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Fjaðrárgljúfur 大峽谷

傑古沙龍 BY KANG JI
(蟲的照片超級適合當封面的)


昨天晚上懶病發了,而且是很嚴重的那種病情。
懶到跟蟲說最後一段冰河湖不想寫了,我想玩candy crush(躺)
蟲說好,今天可以幫我寫最後一段,可是24小時過後還是我自己把他寫完的阿(摔)
靠人人倒,靠蟲蟲倒,靠自己最好。




2016.09.16

話說前一晚在Vik的Hostel竟然早早就沒了熱水,為了熱水等到一兩點恐怕第二天沒精神玩,
大家索性一起放棄洗澡這件事,為了第二天的冰川健走養精蓄銳。

我們預約的是早上九點半集合的冰川健走,必須經過Fjaðrárgljúfur峽谷而不入,
但好在是這天早上天氣一片晴朗,希望上去冰川也是這麼好的天氣(笑)

DSC_0004

走到離冰川約45-30分鐘,霧突然濃到能見度只剩約10-20公尺!
這樣的天氣我們到時候還能上山嗎??

DSC_0046



離冰川越來越近,出現不少這種鐵板的簡略窄橋,霧倒也漸漸散了,
輪子壓過去非~常地吵,阻力也不小,難為前面的單車客了。(遠遠有沒有看到冰河?)

DSC_0073

DSC01376



其實,我們抓了剛剛好的時間,可以在健走開始前半小時抵達。
但是在路上遠遠瞥見冰河,我們都興奮地不得了,恨不得可以多看兩眼。
正巧!在路上看到Mac的Ctrl鍵!好啦明明就是interesting place的路標。
千萬記牢這個路標,一路上任何有名無名的景點都會有這個路標,最少路邊會有套露營桌椅可以坐下來休息。



說什麼都要停下車來,在路邊看冰川喝咖啡阿!
應該說,這次來冰島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在每個我覺得很棒很美的地方喝咖啡XD
但是上面那片雲層的戲劇效果和壓迫度實在是有點驚人,

IMG_1726

為什麼說真的要停下來,因為這裡視野真的很棒!

DSC01368

雖然我的臉超~級大,肥到無以復加,但是還是覺得這麼開心的照片一定要放上來。

DSC_0063

大家一起喝著保溫杯裡的熱咖啡看著冰川,多幸福啊~

DSC_0065

旁邊還有一對情侶帶了很厲害的空拍機,兩個人看起來都很興奮,該不會是首航吧XD

DSC_0085



其實我們離開後也發現離冰川更近一點的地方也有interesting place,冰川拍起來大概有這麼大,
但是再停下來我們絕對來不及到冰川健走的集合地,當然只能忍痛放棄他。
遠遠看著冰河和地面接壤,又有這麼晴朗的天氣,想到等等的行程,不自覺地興奮了起來。

0916 (23)

奇怪喔~上面是思思的Canon拍的,下面是我的Sony拍的,天氣怎麼看起來差這麼多XD
差異大到我捨不得刪掉XD

DSC_0078


到了集合地點後,快速檢查下需不需要換成對方的登山鞋。
有網友也在其他文章裡問了什麼樣的鞋子可以直接套冰爪?
大致上就是鞋面有一定的硬度可以支撐住冰爪,腳踝最好也要有硬挺的包覆保護腳踝,
我的Timberland靴子和蟲那雙硬一點的登山鞋都沒問題。

選好冰爪又拿了支冰斧,戴好安全帽就準備上山去Hiking囉~

到了離冰河步行約200公尺處,響導帶著大家如何把冰爪紮實地固定在鞋子上,
簡單地教了我們如何用冰爪在冰河上走路,以及如何使用冰斧。
教學後,兩名嚮導就各帶一群人各自上山了。

我們跟到的嚮導似乎比較注重解說XD 花了不少時間跟我們講解冰河的形成,介紹冰河上會看到因為消融產生的冰漏斗、冰隧道、冰井和冰洞,雖然好像比另一隊走得少一點,但是我現在至少知道冰河黑黑的不是我們踩髒,是每年堆積上來一起結冰的砂石灰塵阿XD


well~這張是正準備上山的時候拍的冰河和地面接壤之處,確實一大部分是我們踩上去的泥土啦XD

DSC01383

一大塊冰塊和旁邊的綠山產生了好美的對比,明明看起來不會同時存在的兩種東西,卻比鄰而居。

DSC01388


DSC_0107


才上到一半路程大家稍事休息拍拍照,我們已經迫不及待想吃吃什麼是冰島的冰河,
大概是技術不好,敲出來的都是小小的碎片,不過也夠我們玩的了,而且冰塊裡好多氣泡,
沒上去冰河吃冰塊,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知道這種事吧XD

DSC_0112




冰島的天氣瞬息萬變這件事,大概是今天讓我感觸最深。
Vik出發的好天氣,快到冰河的大濃霧,上山前的陰天,半路上的毛毛雨…
這會兒山又被濃濃的霧壓著,看來天氣不會好到哪去了QQ

IMG_1769


但是說也奇怪,走過這個有點難走,必須用冰斧輔助的斜面上到這一路來的最高點,
天氣又晴了!敢情好我們就在這裡多拍拍照~

DSC01395

五個人在山上瘋瘋癲癲地玩鬧,突然嚮導拿了好大一塊冰遞到我面前要給我,好開心地趕快咬下來!
大概是看我們之前在半山腰努力半天只鑿了幾塊小碎片出來,所以先敲了幾個大塊的給我們五個玩,
再慢慢敲給大家,你看我多蠢多開心,連雙下巴都跑出來,旁邊的法國人還一臉睥睨地看著我。

DSC_0121

思思為什麼是唯一看起來正常的XDD  而且為什麼我眼神死XDD

IMG_1775


上面那張看得出來們其實外套都濕透了嗎?
因為吃著吃著又突然開始下起雨,不比之前雨越下越大,繼續在上面站滿三個小時也沒什麼意義吧~
一群人索性就下了山,另一邊也因為下雨和我們一樣提早下山了。

濕淋淋的一群人回到集合地點歸還冰爪、冰斧和另外借的登山鞋後就可以解散了。
其實集合地點旁有間餐廳+便利商店,聽說是半小時車程中唯一的一間,
就算想進去喝個熱湯也很難,整間坐得滿滿滿了,我們就回車上去了。

一股腦兒把外套都脫一脫在後車箱攤開晾乾,找出午餐盒發放香腸培根魚子醬三明治(大概),補充滿滿的蛋白質!




這是冰川導遊的狗狗,記得是個邊境女孩,很溫馴很愛撒嬌,好喜歡她。
而且她很乖喔~我們去冰川的時候她就乖乖地坐在車上等主人,聽說今天是出來放風,平常是厲害的牧羊犬。

DSC01396




說實話,也記不得這是那天什麼時候拍到的,但大家都好喜歡這間房子。
後頭有樹林還看得到冰河,如果能在這裡看著冰河醒來是多幸福的事情啊!

0916 (28)



解決了冰河健走行程後,就倒退嚕回去看峽谷吧~
少了時間壓力,路上也多點時間停下來走走看看。


可遠觀但絕對不能褻玩的整片苔地,大概每片葉子年紀都比我們大了。
上去打滾你就跟Justin Beiber一起被靠北吧~

DSC_0010








其實到了Fjaðrárgljúfur ,我實在很不想下車XD
車上暖呼呼的,外套又還在後車廂晾,外面那綿綿細雨該如何是好喔~

最後拗不過不知道誰的"走嘛走嘛",還是一起下車了。




長約2公里的Fjaðrárgljúfur峽谷,是由 Fjaðrá 河帶著冰河融化水侵蝕而成,
奇俊的形狀和約100公尺的高度,是個隨便拍都有好照片的地方。

DSC01400

早上這一帶才下過雨,走草地遠遠舒服於走在泥濘地。

IMG_1796

而且峽谷上風有點大,來冰島真的要帶毛帽阿(失策的人QQ

DSC_0181

大家也看到了,峽谷旁邊是有斜坡的。
蟲是個路哪邊歪就往哪邊跑的人,又特別喜歡騷擾接近羊咩咩,
這會兒看到坡上有隻這麼誘人可愛的小羊,忍不住想上去跟她say hello,就這樣一路往上跑了。

DSC_0200

十分鐘後跑下來的蟲說一定要帶我去山坡上看看,她好慘沒摸到羊但是一路上看到各色可怕的香菇,
一定要帶我去看看茂盛多樣的香菇。但就像是桃花源一樣,回頭已經找不到那些可怕的香菇了。
(是為了嚇蟲所以存在的吧~好香菇!)



DSC_0180


DSC_0183


DSC_0204


到後來還是下雨了啊!!
而且還是飄起霧的嘩啦啦大雨,思思還是忍不住一直拍照,不幸的事就發生了…
相機壞掉!!登楞!
其實也不是完全不能用,就是沒辦法選模式,會自己亂跑這樣,所幸讓她關機休息一天後就沒事了。


DSC_0211











離開又一次被淋透的大峽谷後,終於可以安安心心在車上休息把自己晾乾了(痛哭流涕
大概是連淋兩次被淋怕了,到了冰塊比較少的冰河湖南岸竟然沒有人想下車?!
都說想在暖呼呼的車上好好休息休息,所以我就和蟲先行下去探險探險。
因為大外套都被淋濕穿不上身,我只剩下N3B內襯可以拆下來單穿一下,蟲借了葉秉憲的薄外套穿穿。

真的很美!絕對比看過的每一張照片都美上一百倍!
親眼見到那些像是大理石一樣的冰塊襯出湛藍的顏色,內心的感動真的不可言喻。

DSC01406

DSC01401


DSC_0224




在這個岸邊發現對面人挺多的,大概是因為冰塊飄得靠那邊一點,馬上和蟲上車,帶著大家到對岸去看冰塊。

過個橋,到人多的那面水岸。但卻也忘了去更下游可能會有冰飄到岸上的地方,可惜阿可惜!
靠北的這邊(正經的靠北)也有冰河湖的遊客中心和遊湖的上下岸。

DSC_0230


來到這一側才發現原來有陽光,看起來挺舒服但是很冷!
當然也是因為我們都只穿著薄外套下車(邊寫邊發抖)

IMG_1841


IMG_1830

DSC_0258
(嗚嗚嗚蟲我對不起妳我拍得好糟糕QQ)
DSC_0270

DSC_0263


我們大概不是群正經又有點幼稚的人,站著不動就會找些不是重點的東西來看

DSC01408

水鳥穿梭在冰塊間,陽光把整個畫面撒得透透亮亮的,

DSC_0291

DSC_0298

但是鳥王很堅持,他一定要站在最高最細的那支冰塊上面,
即使冰塊一直滴滴答答地留下眼淚,哭得好不難過,或許等等就會斷掉,
鳥王還是堅持一定要站在這裡!
或許鳥王只是腳被冰黏住了,我們不敢問。

DSC_0303

DSC_0297

DSC_0334


久到我們都不理她去看旁邊的水鳥

DSC_0277


啊!海獅?海狗?海豹?海…隨便啦!
好可愛喔~~我願意把我們的儲備糧食-蟲送給你,你要不要跟我們一起走當我們的儲備糧食(笑)

DSC_0351

下午的暖陽襯著冰河湖的冰,再配上有濃濃冰島風味的雲,

DSC_0309



DSC_0233


除了眼前的冰河湖、陽光、戲劇雲、水鳥和海…隨便啦,別忘了身後還會突然出現彩虹,
好棒的驚喜!

DSC_0280




啊!鳥王飛了!



DSC_03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