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3月26日

【實作】橄欖油漬番茄・史上最容易的醃漬物


前陣子,媽媽的朋友之妻給了我們一小罐醃蘿蔔乾,好吃到我們吃飯時必須確切分配“一人兩支”,不然會吃太快還會吃得不公平。
好吃之餘,跟朋友之妻要了醃蘿蔔乾食譜,希望自己來做做看,最後產生的那堆失敗蘿蔔乾悲劇就不說了。

一樣是醃漬物,油漬番茄就是我做了兩次從沒有失敗過的醃漬品,好吃又簡單!




初二回了嘉義一趟,聚餐看新姪子以外,也帶了一大箱小番茄回家。
一斤一小盒,箱內整整十小盒,怎麼都不可能吃得完的。
春節期間冰箱裡也是「食」滿為患,哪都沒有空間放下這些小番茄。
乾脆拿一小盒來做油漬番茄,減輕冰箱壓力!


材料
一斤小番茄
洗淨的玻璃罐
辣椒半支(我家冰箱的辣椒超級辣!
乾燥月桂葉兩片
新鮮蒜一顆

上述的調味料有和沒有都可以,之前沒加這些調味料也很好吃。


作法超級簡單!寫了步驟反而是看低彼此的智商哈哈

小番茄洗乾淨去蒂頭後,對切後在烤箱最好有炫風100°C兩三個小時烘乾或是直接在太陽下曬乾,至少讓番茄縮小個一半(乾燥一點的番茄可以保存久一點)




我的烤盤略小一點放不下一斤。(已經烤了80°C一小時)


雖然說是100°C兩三個小時,但我實際上是用80°C烤了兩個小時,再用120°C烤兩個小時。
總共是四個小時。

實際烘烤時間溫度和上面說的不太一樣,是因為每批番茄的品質都不太一樣。
之前幾次烤的小番茄沒有這次的juicy,所以三個小時就差不多夠乾了。
這次就算三個小時過去,切口看似都已經夠乾了,拿起來卻都能感覺小番茄本身都還很多水分,這樣拿去油漬勢必不能妥善保存。

所以這次就多加了一個小時,不過現在這樣看是有點久了,應該加個30分鐘就好了。


烤好後,把番茄乾都丟進乾淨消毒過的玻璃罐中,放上月桂葉、蒜和辣椒,橄欖油淹過他們,這樣就好了!!

然後至少放個一週再來用他。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那麼確實地把所有材料都淹過去,那盡量每天都去翻一下,確保所有材料都能碰到油)







這罐油漬番茄是在2/19入罐的,我媽不在家後我跟我妹窮盡所有簡單的方法餵飽彼此。
當然馬上就把主意動到這罐油漬番茄上了。

3/1的橄欖油清炒義大利麵,口味很清淡但是很香
這時候的的油漬番茄才十天,可能因為蕃茄烤得比較乾味道出來得比較慢,
但是蒜頭和月桂葉的味道很快就出來了。

以泡過番茄的橄欖油為底去煎香蒜片,再炒新鮮蕃茄丁和洋蔥丁,
番茄和洋蔥炒軟炒香後就加入罐子裡撈出的乾蕃茄、杏鮑菇丁和玉米筍丁一起拌炒,
加點麵湯悶一下就加入偏硬的麵條拌炒,起鍋後撒上parsley和黑胡椒,DONE!



3/6的油漬番茄烤蔬菜

烤蔬菜就是千篇一律的簡單好吃,馬鈴薯、甜椒、杏鮑菇和蒜頭切片在烤盤擺好,大把撒上油漬番茄和他的橄欖油,磨下大把的胡椒粉,進烤箱烤到熟為止。我們家是烤15~20分鐘。
烤完後我喜歡把蔬菜們都放到平底鍋裡把大家拌一拌,有你有我才好吃啊!

這天的肉食是蒜片雞腿肉,用一點點油漬番茄的橄欖油把蒜片煸香,把蒜片和油撈出來後用油油的鍋子煎雞腿肉,雞皮當然要朝下。
雞腿肉八分熟後切成可入口大小,連著煸過的蒜片+橄欖油、乾辣椒一起下去拌炒,最後灑點鹽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