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7月12日

【實作中學習】傷口癒合的經典配方



之前買了又大又厚的芳療實證全書,詳細密麻地用植物分類和化學結構式說明了各種精油的特性。
說真的我還沒那個能耐紮紮實實地讀完它,通常都是想到時翻一下,看一兩種植物就收了。
(看太多會超睏.....

記錄一下在書中找到的配方和我的使用心得,如果自己改良了配方也會記錄起來。

藉由一個個配方的使用去了解每款精油和其cv種的差異,一個實作中學習的情況 :)






永久花:岩玫瑰:薰衣草=3:3:6
基底油:聖約翰草浸泡油30ml
濃度2%,每二小時塗抹在已止血的傷口上,可加速傷口癒合且不留疤痕。
                                                                                     《芳療實證全書,P.207》



對配方用油做點功課~~

薰衣草常見的有四種:真正薰衣草、穗花薰衣草、醒目薰衣草和頭狀薰衣草,

真正薰衣草味道較清新、細緻,因為非常溫和較不具刺激性,是少數可直接接觸皮膚的精油。他對於情緒鎮定、安撫較有效果,是有撫慰作用的媽媽薰衣草。野生種植在高海拔地區,同種的高地薰衣草更溫和一點和喀什米爾薰衣草酯類更多,味道更甜美。所以真正薰衣草的乙酸沉香酯含量越高,味道會越甜美?馬上將喀什米爾薰衣草列入pending list!

穗花薰衣草,是又稱「雄壯薰衣草」的爸爸薰衣草,主要化學式有沉香醇、樟腦酮和桉油醇,味道比較清亮,很適合長期使用處理呼吸道問題,因為樟腦酮高濃度使用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以及神經性疾病,癲癇、蠶豆患者、孕婦和嬰幼兒禁用,所以在嬰幼兒使用上應以低於2%的濃度使用較為安全。


上述兩者雜交出來的醒目薰衣草則是小孩薰衣草,具有真薰的代表成分,味道也很溫和,因為來自穗花薰衣草的樟腦酮,味道較真薰刺鼻。很適合用在舒緩肌肉痠痛和肌肉僵硬上,但是如果使用在小孩身上更要注意其用量。

真正薰衣草和穗花薰衣草都可以在輕度燒燙傷後以純油擦在患處減緩疼痛並安撫情緒(嚴重燒燙傷請就醫)。


這個配方要處理的是傷口修復的情況,所以我用了真正薰衣草,事實是我只有一罐薰衣草XD


現在手上這罐真正薰衣草是買阿夏的分裝,比起之前在芳香窩買的真薰沒那麼甜,自己是不怎麼愛。所以現在是加速使用他,接下來要試聽說很甜的芳療家。



岩玫瑰是半日花科薔薇屬,雖然有玫瑰的字樣,但是跟玫瑰沒有什麼關係,是生長在岩壁這種艱困環境的植物。萃取出的精油較黏稠,有點像樹脂,過去常用來替代龍涎香作為定香劑(樹脂常見的用途)
樹脂有癒合傷口的特性(黏起來的概念?),在芳療實證全書中的岩玫瑰敘述也提到了『把岩玫瑰、永久花、真正薰衣草等比例調和是經典的急救配方』,能處理皮肉傷也能處理突發意外下的驚恐情緒,岩玫瑰本身也有抗病毒和提升免疫力的效果。
因為化學分子種類豐富,味道也比較複雜一點,但稀釋後會有淡雅的木質香,很適合與花香和柑橘味的精油調和。
看實證全書寫的代表配方,其中岩玫瑰的用量低於1%,自己調和配方時也會把岩玫瑰的用量控制在1%左右。



永久花最知名的就是在化瘀、促進細胞再生上有很好的效果。

和薰衣草一樣,溫和、親膚,可不稀釋直接使用,使用上也是需與其他精油調和使用才能達到最大的協同效果。
永久花的化學成分主要是倍半萜酮和雙酮,但具有單萜酮的優點。
對於各類傷口有快速&顯著的療效,義大利永久花之外,還有頭狀永久花和苞葉永久花兩種,頭狀和苞葉對於消炎都有顯著效果。



聖約翰草浸泡油(金絲桃浸泡油)含有金絲桃素、偽金絲桃素、胡蘿蔔素、類黃酮等化學分子,生理上常適用於開放傷口治療、抗菌消炎、潰瘍、肌肉拉傷、關節炎、風濕、疹子等狀況。可能因為聖約翰草盛開於夏至前後,聖約翰草能帶來被陽光擁抱的溫暖感,在心理上有穩定神經、抗憂鬱等效果。
聖約翰草浸泡油通常都是以橄欖油為底浸泡的,
所呈現的紫紅色主要來自於金絲桃素,調和上應注意染色情況。
另外聖約翰草浸泡油因還有微量精油成分,有輕微光敏性,影響不大但仍應注意。



來說說使用心得吧~

12滴對上30ml的油,濃度是2%,單看永久花的濃度是0.5%。

說來有點好笑,之前使用永久花的時候曾經把他跟桉油醇迷迭香調在jojoba裡,那時所有味道都被桉油醇迷迭香蓋掉了,不覺得永久花香。
後來也有幾次把永久花的濃度調太高了,聞起來也不香。
直到這個經典配方前,我都不覺得永久花的香甜。

調完一個月後香味完全融合在一起,是一股清淡雅致的花香,還有一種讓人覺得很滿足的甜香。


一開始這罐的確是因為手切破了,在傷口開始收口時輕輕地推在傷口上(當然要觀察是否因為用油而傷口感染發炎),雖然是有點深的傷口,也在一個禮拜內好了大半。
這個配方對於開放性傷口的效果的確顯著。

因為傷口的用量不大,剩下的油怎麼辦?




肌膚老化算不算一種傷口? (・∀・)
痘痘發炎和痘痘爆炸算不算一種受傷?(・∀・)
好像也可以齁…所以最後我把這個配方跟現在用的人間魚多莓果和玫瑰果油,
大概等比例混下去,精油濃度從2%降到0.67%,又是款面油啦~
不過因為聖約翰草浸泡油的橄欖油厚重了點,有白雪公主暱稱的玫瑰果油也是質地偏厚,
如果不是乾肌,夏天用就太厚重黏膩了。
效果嗎?我覺得不錯啊~這樣混搭的配方連我超敏感的臉周都沒有任何搔癢,皮膚也一直維持著不錯的狀態。
抗老化嘛~我就不敢說了,因為這一年來我換過各種配方的面油,每種都會有類似抗老化的效果,這一年來的確法令紋淺了一點,但是我分不清到底是哪一種配方的功勞。
不過我敢說,幾乎每款配方都會有的義大利永久花絕對是大功臣!
來人阿~再來給我三碗義大利永久花!!



面油都是現調現用,每次調個10ml就好了。
那擦完傷口、調完面油,剩下的油怎麼辦?(又來


我前天幫我媽和我妹刮痧的時候拿來用了 (・∀・)

不錯吧~很靈活的腦袋吧~
本來經典配方除了傷口外也可以處理情緒,中暑了身體不舒服心理狀況大概也不怎麼好,
這個配方可以讓他們舒緩點情緒。
聖約翰草浸泡油又有對肌肉痠痛有效果,就算刮不出痧也可以疏通一下筋骨阿 (・∀・)


沒魚蝦也好,好配方,不用嗎?


最後整理一下~

待買清單有喀什米爾薰衣草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