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8月9日

【實作中學習】給思思的抗氧化乳液 (精油筆記待補

《後來刪刪減減,沒用到這麼多支精油》


想說要寄箱東西去德國給蟲,順道問思思有沒有什麼需求。

"那不然來罐抗老的乳液好了"
好唷~

貿然答應後覺得真是靠邀,竟然接了自己沒成功過的型態。






或許是因為之前總是拿蜂蠟作乳化劑,雪亞脂作為油相,但總是在冷卻後一天內油水分離。
當然把水擠掉後還是能充當油霜用啦…只是永遠上不了臺面。

其實不只油水分離,因為溫度維持不住,蜂蠟常常在打發未完成時凝固,一顆一顆地擦起來很不舒服。


這次買了少量的橄欖乳化蠟。確定好用就要讓思思幫我買aroma zone了,法文看不懂啦!

查到的配方大致都是這個概念:

油相 5-10%
水相 85-90%
乳化劑 2%
精油、抗氧化、抗菌劑  3%

這次買到的橄欖乳化臘建議用量是2~8%,最後決定的比例是這樣的

油相 9%
水相 85%
乳化劑 4%
精油 1.5%
抗氧化、抗菌劑  0.5%

為了確保之後努力調出來的精油不會功虧一簣,先以上述比例試做,乳液觸感滑順,但是乳化劑的比例感覺在台灣略為厚重了點。

所以給思思的比例就改為
油相8%
水相87%
乳化劑3%
精油1.5%
抗菌劑0.5%

這樣的質地剛好讓在台灣潮濕悶熱氣候下的乾燥肌覺得保濕滿足而不黏膩。


精油方面,為了可以好好利用現有的基底油,左思右想又認真翻書後,拼湊出這個配方


油相:
2016阿夏大馬士革玫瑰浸泡油(杏桃仁油基底,質地較清爽 8%

水相:
清水 82%
迷迭香母酊劑 5%(自己釀的,乾燥藥草上沒有寫明化學型態,如果是樟腦迷迭香,應注意使用者不得為孕婦、癲癇患者、蠶豆症患者)

精油1.5%大約=39滴
後調:
檀香 6滴
廣藿香 9滴
大西洋雪松 5滴

中調:
真正薰衣草10滴
玫瑰天竺葵 5滴

前調:
苦橙葉 4滴


依照調香的原則,主題比例約在40~50%之間,後調大約10%,留點空間給中調的配角和前調的點綴。


但是因為這次要消耗阿夏的大馬士革玫瑰浸泡油,所以玫瑰主題從精油跑到油相裡了。
精油的比例就不會太接近上面的原則,以聞起來舒服就好了。

實際調配上呢~因為大馬士革玫瑰浸泡油濃烈的香味比較張揚一點,後調上我下了比較高的比例。
玫瑰天竺葵和苦橙葉的量都不多,希望做個點綴就好。


因為這次的水相裡添加了一點之前自己釀的迷迭香酊劑,量非常少,完全不影響香調的主題。
可惜的是這次為了抓味道而把精油調入植物油裡加熱,總覺得逸散掉了一些,超浪費QQ
好在是橄欖乳化蠟成功率真的滿高的,質地方面算是安然過關了。


上篇才說每次紀錄都要有些長進,翻翻書study一下精油,但是這次用的精油跟上次用的精油幾乎完全不一樣,一篇寫五支精油,我看還沒寫完自己就先累掛了。


而且剛寫完的現在,才出發到江西出差,手上根本沒書,何來翻書呢?
文章呢~還是照常發布,精油筆記就等我回到台灣後再一次翻書做筆記。


檀香
萃取自檜木樹幹,有點神性的味道,很適合用於第七脈輪。
檀香非常適合和花香調的精油做調和,特別是玫瑰!
印度的傳統萃取法Attar就是將新鮮花卉放到檀香精油中蒸餾,讓檀香精油萃取出花卉的香氣及精油。之前在PTT芳療版中看到香民對Attar的敘述非常有感,說法大致是"玫瑰長在以檀香建構而成的溫室中"


廣藿香
質地黏稠,味道又比較沉厚穩定,很容易誤會廣藿香是樹脂類精油。
帶有點泥土味,是會讓人感到很沉穩、安定,同樣也很適合在調香中定香。


苦橙葉
因為本來就有不少柑橘調精油,對於苦橙葉一直沒有太大的興趣,總覺得柑橘精油的明亮感已經足以提振我的情緒。
有天讀Gina老師家煩惱那本書,覺得苦橙葉比較像是誘導出心中那球繩結並加以解開,而不會一昧地cheer up。
另外,苦橙葉有很好的殺菌、抑制皮脂分泌效果,可惜我是在幾乎無痘痘問題但有點過乾的時候才買他,生理效果對我並不合用。

調香上一定和柑橘類很合外,和花朵類的精油也都很契合。
因為帶著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