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7月20日

【筆記】觸電般不可思議 小明老師的綠光配方

直播有點長很輕鬆很好笑

這次直播是以綠光油膏為主題。

7/13的直播才講完配方阿~希望還會有油膏調製的直播(滿心期待)







綠光油膏的用途?感冒的時候鼻子不舒服可以塗在鼻腔喔~蚊蟲叮咬、過敏、噁心頭痛都會有點效果喔~

先把記錄下來的配方列上

以10ml的複方精油量來看
0.9ml 9% 大西洋雪松
0.1ml 1% 印蒿
4.0ml 40% 胡椒薄荷
2.5ml 25% 喀什米爾薰衣草
1.5ml 15% 無光敏的佛手柑
0.5ml 5% 天竺葵
0.5ml 5% 澳洲尤加利
《上述配方係屬小明老師老師之智慧財產權,請到風嵐空的香氣事件簿向老師授權,未經授權請勿擅自作為商業用途》


先從油膏的基底開始介紹起,雖然這次直播根本只有調好綠光配方XD

基底未精練蜂蠟荷荷芭油。選擇荷荷芭油主要是因為油膏會放比較久,避免使用容易產生油耗味的基底,比較不影響調香。



底調開始說起,


主要的底調是大西洋雪松,作為定香是非常好的精油,非常不搶味。
大西洋雪松在釀好的半年內,會帶有點煙燻味或塑膠味(新鮮的證明),時間久一點會讓大西洋雪松的香味更甜美一點。精神效果上會讓人覺得安定。
大西洋雪松本身在產地摩洛哥的主要產品是家具,蒸餾精油算是次要產品。
因為需求大且摩洛哥的過度砍伐,使得大西洋雪松的數量逐年減少,價格也持續向上,未來會有斷貨的可能。
大西洋雪松用量基本上很省,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可能斷貨而囤貨,謹慎用就好了。
可以喜瑪拉雅雪松、阿米香樹做為替代精油,阿米香樹雖然結構完全不一樣,但是在於平衡精神壓力、寧定上也有很好的效果,目前價格也不高。


底調的配角是印蒿,一般比較難以使用,嗅聞感會帶點酒香,在調香上非常好用,但是用過量會有"發酵食品"的味道。
含有40%以上的倍半萜酮,同時也含有微量酯類、芳香醇類、芳香醛類,所以具有美白效果!
如大西洋雪松和印蒿,含有倍半萜酮的精油,其使用量不需太高,
調香上,印蒿的濃度太高也會不好操作,所以會建議稀釋後再調製。(老師稀釋到10%)
印蒿目前主要產地為印度及馬達加斯加,印度產的味道更濃烈一點酒味更重,馬達加斯加產較淡一點。(聽說差異不太大XD

如果沒有印蒿也沒關係,雖然是不可取代的味道,但是可加重大西洋雪松的量來填補印蒿的缺。

※這裡老師提及了稀釋的細節,未免版面凌亂,請看文章最後的附註一
※這裡也順道說了精油的ml數和滴數的換算情況,請看文章最後的附註二



再來說到中調

這支綠光的主角,是胡椒薄荷,非常萬用的精油。
老師使用的英國產的因為酯類和薄荷酮含量偏高,甜味較高,
美國胡椒薄荷的薄荷腦較高,而味道嗆辣(薄荷腦高達80%),
如要更嗆辣可選擇同屬不同種的美洲野薄荷(aka亞洲野薄荷)。


喀什米爾薰衣草無光敏的佛手柑是綠光中的重要配角,使用普及的這兩款精油搭配使用後味道會很香甜好聞,是調香界的好兄弟。
這兩支除了能讓配方的適用情況更為廣泛,也能在香氣的協調上達到很棒的效果。

喀什米爾薰衣草和所有薰衣草一樣都有甜美的香氣,喀什米爾薰衣草在細節上多帶了點木質香氣。如果不用喀什米爾薰衣草,小明老師比較推薦保加利亞真正薰衣草。
真正薰衣草太貴,退而求其次可選擇超級醒目薰衣草,一定要SUPER!因為酯類和單萜醇類高一點,味道也較接近真正薰衣草。

而佛手柑,雖然一般佛手柑味道會比FCF佛手柑好,但是因為一般佛手柑的光敏問題,
在使用上就需要注意用量會不會有光敏的情況。



*小明老師調香重點*
當一整支調香都以同一調性太多時,氣味就會非常平、沒有層次感,所以調香時要考慮一些可以融合又比較跳躍的味道,可以強化配方的活躍度和層次感。


最後是前調

做為為綠光畫龍點睛的次要配角是天竺葵澳洲尤加利


天竺葵,補氣活血,對免疫系統都好。
基本上這個配方不指定要哪種天竺葵,老師建議使用玫瑰天竺葵。
主要是因為波旁天竺葵較屬於多分子精油,前面也已經用了不少多分子精油,
所以小明老師比較建議選用玫瑰天竺葵。
小明老師建議使用北非一帶產的天竺葵,味道偏甜且重,綠光配方中取的就是天竺葵的這個重。

老師自己實際上是使用喀什米爾天竺葵,這支的味道更為分明也帶有點草味。不管使用哪一種的天竺葵,調香時只要了解到每支精油的香氣特性,再去做適度搭配就好。



澳洲尤加利,綠光可以對呼吸道有幫助主要就是因為他。
澳洲尤加利味道相對藍膠尤加利溫和許多,所以選用在配方裡。
但是基本上只要選用氧化物系列的精油,都可以達到順暢呼吸道的效果,比如:羅文沙葉、史密斯尤加利。
特別是史密斯尤加利單用時味道沒那麼好聞,放到這個配方裡就會有協調的跳躍感,很棒!




決定好配方後,怎麼決定比例?


中調的胡椒薄荷,就算是味道較溫和的產地,薄荷該有的嗆辣味不會少,即使是主題也不建議用量超過一半,最好是一半之前,以免調香失去層次

天竺葵不用多,因為會加強薄荷的感受度,目的是為了提味,大概只要5%就好了。

尤加利這裡的用量也跟天竺葵一樣,提味5%就好了。

決定上述精油後,還有50%的比例未用。

薰衣草佛手柑可以先視為一體,抓到40%,印蒿大西洋雪松味道悠遠且沉穩,用量不用多,共計10%就好。

薰衣草佛手柑的40%,其中比例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分配。比如,喜歡佛手柑可以調25%薰衣草15%。

屬於底調的氣味,印蒿是配角中的配角,只需要一點點的點綴,用量可以視為1%。大西洋雪松則為剩餘的9%


這次需要調成10ml的複方精油,所以所有的用量都需要算成ml數,

0.9ml 9% 大西洋雪松
0.1ml 1% 印蒿
4.0ml 40% 胡椒薄荷
2.5ml 25% 喀什米爾薰衣草
1.5ml 15% 無光敏的佛手柑
0.5ml 5% 天竺葵
0.5ml 5% 澳洲尤加利


調配時,上述所有ml數都以26滴換算,則大西洋雪松為23.4滴,印蒿為2.6滴,胡椒薄荷為102滴…。

如滴數為小數點時應無條件進位計算,則大西洋雪松為24滴,印蒿為3滴。
如果滴數太多,建議就直接用量杯吧!比如胡椒薄荷XD


然後,萬一不小心用錯精油怎麼辦??

其實就是小明老師把胡椒薄荷用成了黑雲杉!!!4ml的黑雲杉耶!!


如何補救呢?

主題就加重劑量!所以小明老師將胡椒薄荷的用量從4ml加重50%到6ml


加碼版的綠光比例變成

0.9ml  大西洋雪松   5.625%
0.1ml  印蒿    0.625%
6.0-7.0ml  胡椒薄荷    37.5%
4.0ml  黑雲杉    25%
2.5ml  喀什米爾薰衣草    15.625%
1.5ml  無光敏的佛手柑    9.375%
0.5ml  天竺葵    3.125%
0.5ml  澳洲尤加利    3.125%
共計16ml


調配完,雖然已經攪拌均勻,但是精油們還需要1-2天的時間熟成、融合,
熟成前可以個別聞到每支精油的味道,熟成後才會聞到這支調香的層次。



小明老師的結語:

選購精油時應注意到精油的氣味呈現,調香時大腦必須不停地構思,如何讓不同調的香味做出層次感?
當層次感做得不完整的時候,氣味會呈現跳躍、衝突的感覺。
比如,澳洲尤加利和天竺葵為點綴,印蒿更是點綴中的點綴,其用量更要仔細衡量。

老師說有機會再來視訊教做油膏。(敲碗啊!老師快!快!!

然後老師決定八月要在台北開兩堂講座(假日和平日)、新竹開一堂講座,主題是品香。
所有講座內容都不一樣,都可以單報。

小助教!報名表呢~~(敲碗again)






附註一:稀釋的細節

稀釋的基底可選擇為荷荷芭油或是酒精(濃度95%,無水更好)。
稀釋後的濃度可依精油特質選擇,1%~10%都是好濃度。
如何選擇荷荷芭油還是酒精作為稀釋基底? 應由精油性質決定。
比如印蒿:因為其味道和酒精挺match的,用荷荷芭油或是酒精都OK。

以荷荷芭油稀釋後的精油,因荷荷芭油的質地,精油瓶之滴口應選擇大滴頭。
以酒精稀釋的精油,則絕對不能選用大滴頭。

如果預計將稀釋後的精油放在有滴管的精油瓶裡,而滴管擠壓的地方是橡膠質地,建議以荷荷芭油稀釋,並盡速用完。

一般建議以荷荷芭油稀釋,但下列精油絕不能用荷荷芭油,如:安息香、香草原精。
以原精來說,其介質大多是水溶性的,以荷荷芭油是無法稀釋的,這些原精建議用酒精稀釋。
以酒精稀釋的精油在用量不大的情況下不太需要擔心調製時和基底油油水分離。

又貴又香濃的花香精油,都可以稀釋到2~5%,更顯花香。比如鳶尾花原精,稀釋至1%後味道會更為悠遠。

要用高濃度酒(如伏特加)稀釋也可以,但要注意酒的香氣是否影響精油,也因為酒的酒精濃度約莫在50%上下,要注意稀釋後可能會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


直播中有觀眾問了老師,琥珀、岩玫瑰和芹菜籽可以用荷荷芭油稀釋嗎?因為容易有結晶。
第一,小明老師不建議買琥珀精油,因為很難判定其真假。
而芹菜籽和岩玫瑰有結晶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這兩支精油都含有較大分子的成份。
小明老師會比較建議這種有結晶的情況可以用少許酒精稀釋。
其他如茴香、肉豆蔻,都可以試著用酒精稀釋。


附註二:精油量的計算

一般常用的算法都是20滴=1ml。
一般會用20滴=1ml的算法大概只會在大滴頭的情況下,有時候甚至要到23滴才會達1ml。
所以小明老師依經驗取了26滴=1ml的換算量。

當然,最好還是實際測量ml數會最好。


2 則留言:

  1. 想請問 10ML 原精油加一加的總滴數是261滴(非滴錯雲杉版本) 這樣是幾%? 是用10ML的JOJOBA油去稀釋的嗎 之後再加蜂蠟去 做成油膏
    滴數這麼多 油膏的%數不會太重嗎? 謝謝
    抱歉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計算油膏的精油濃度

    回覆刪除
  2. 哈囉~
    這個影片只有教怎麼調綠光配方,還來不及交怎麼做油膏。
    調出來10ml會是綠光複方精油,精油濃度100%。
    稀釋使用就是自己的事了。

    PS:我上次把"綠光複方精油"用荷荷芭油稀釋到5%做滾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