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9月7日

【食記】鶯歌。穎村食光(預約制)


台南的寮國咖啡、海安路和神農街是我印象中老屋欣力的例子。穎村食光也是。
隱密的小巷弄中,老舊的四合院裡古樸的家具,看似簡單的料理但是食材和手法一點也不草率。

在鶯歌住了好幾年,卻不知道幾年前這裡就有間在老四合院裡獨具特色的餐廳,前兩個禮拜媽媽跟同事散步去了穎村食光,買了兩個窯烤麵包回來,我們一吃驚為天人。立即決定今年的父親節要在穎村食光慶祝。




這天是8/5,我們家基本上都是挑方便的日子或是人不多的日子慶祝,

一來也是因為我跟妹妹上了大學都不住家裡,要湊在一起的時間也不多了。

從鶯歌火車站前的文化路217巷走進來就會看見的白色矮平房,似乎是二館的正後方。


往前走一點,隱藏在民宅之中的斜坡,就是通往本館的小路。


左邊就是本館的門口了,門前有個木台子,一個女店員正拿著雞肉餵貓。


三隻小貓看大小應該不出三個月大,旁邊一隻虎斑大貓應該是媽媽。


我們一家都是實實在在的貓奴,一看見小貓都動不了腳了,我們還一直跟女店員說不要給小貓吃太鹹的,會增加腎臟病的可能。店員才跟我們解釋說這些貓咪不是他們養的,只是住在附近的流浪貓,所以他們拿了店裡賣的窯烤雞肉給貓咪吃。

這麼一說我們也放心了,雖然人類的調味不適合貓咪,但是既然只是流浪貓,那也不用太計較這些了,有得吃沒人趕就很幸福了。

貓咪小雖小,雞腿也是香得他們努力跳上石椅,想吃到第一口肉。

主館的門口右手邊有盞小小的招牌燈,簡單的「穎村食光」四個字透著微光。雖然已經七點,但是夏天天暗得慢,光線依舊非常充足。


一進門的空間,是三合院的正廳位置,在左手邊放了張長椅,這邊離便利商店有點遠,放台販賣機真的很貼心!玻璃可以直接看到廚房。


右轉往右護龍的門。門旁放了個書架,我想應該都是可以借看的,這邊過去就是本館的用餐區。


忘了在進包廂前先拍一下門口,來張屋頂贖罪。我們和隔壁的包廂都是有點高度的木板地,鞋子都脫在門口,和隔壁之間是簡單的木板隔間,不過隔壁包廂挺有格調的,只有偶爾聽到小寶寶的哭聲。

屋頂很高很開闊。


包廂裡的立燈。

一人一份的餐具,很符合大家對鶯歌的陶瓷印象,盤子的顏色很漂亮,品質也很好。


桌上的小花是用有點灰的寶藍細頸瓶,瓶底有點漸層。看來老闆挺會挑陶器的,眼見所能及的陶器成色都很不錯。


餐廳採預約制,因為重頭大戲的窯烤雞和窯烤魚都要預約才有,好像是因為雞和魚都是當天採買的,所以要預約才會備料。

四個人點了四份附餐,一盤瑪格麗特披薩,窯烤雞和烤魚是事先訂好的,一份烤鮮蔬。
附餐內容有前菜、沙拉、濃湯、窯烤麵包、甜點和飲料,算是低消每個人都要點,小孩子不用。

沙拉用大玻璃盆裝了四人份,裡面的半熟蛋很好吃!!佐料是有點蒜味的凱薩醬,好香好有層次,沙拉吃完還捨不得讓店員收走。


沙拉就是很常見的美生菜、番茄丁、麵包丁等。



附餐的烤杏鮑菇,灑上少許岩鹽條餵,點上少許的橄欖油,就很能表現出食材的新鮮了。


附餐的馬鈴薯濃湯。

我好喜歡這個湯碗,俐落的線條和溫暖的顏色。


湯很香很濃,暖暖地溫了胃。對我這種體弱人來說,沙拉後能配上碗熱湯或是熱茶是再好不過的了,不然就是半小時後茅房見。


附餐的麵包,是事先烤好,上餐前再放到一般烤箱加熱。皮很脆很結實,因為才開始帶牙套,很多東西都啃不太動,心裡還在可惜這可愛的圓麵包可能吃不完了。

撕下一小塊麵包,一咬下去裡面好柔軟!!慢慢嚼著麵包的麥香,拿麵包沾一點剛剛捨不得讓店員收走的凱薩醬,雖然不甚適合但也別有風趣,麵包沾馬鈴薯濃湯也很棒。

吃到這裡有點擔心我們四個人吃這些會不會太多了。


最先登場的主餐是瑪格莉特披薩,一定是因為不用烤太久。我是最討厭吃披薩的人,特別是達美樂阿~pizzahot阿~真的很難吃,披薩的邊邊是我連碰都不想碰的地方。既討厭美式披薩,也不喜歡義式披薩扁扁薄薄的。

這裡的披薩光是邊邊就大勝阿!!!!你看那個可愛的燒焦色!!!
因為我不愛吃披薩所以就不太記得內容了,不過皮真的很棒XDDD


披薩兩三下就被掃光,稍後休息後上來的是重頭戲-烤魚。
是義大利的料理方式,先把迷迭香等香料填入魚的空肚裡,用厚厚的海鹽把整隻魚裹住,放在陶盆裡送進窯裡烤。


店員很細心地幫我們把鹽切開撥走,真的很厚很難切阿!!但是聽說義大利當地裹的鹽都更厚。


四周都被切開了,用叉子輕輕一挑就會連皮翻開,留下魚肉。


你看~ 好紮實的鹽

忘了店員說是甚麼魚,但是魚肉本身很有彈性,完全沒有腥味。魚肉鮮嫩得不得了!根本忘了要拍照,吃完了一面才想到要拍照。


魚肚裡的香料填充

重頭戲二的烤雞


有請廚房能手媽咪動手來處決烤雞!!


烤雞照片到以上為止,因為吃得滿手油膩膩的實在不能拍(你看我吃得多大器)。
外皮酥脆好吃,調味很不錯,但是我自己吃得很清淡,烤雞對我來說有點太鹹了,撇除我個人的習慣,這隻烤雞烤得非常棒!

配點旁邊的生菜番茄也很解膩。

最後收尾的烤蔬菜,一點點岩鹽和橄欖油,跟前菜的杏鮑菇很像,都成功地帶出了蔬菜的甜味。


最後的甜點是芒果奶酪,還有招待的可麗露,飲料是普洱茶。


漂亮的可麗露阿!!!!裡面軟綿軟綿的,外皮的焦糖外殼好漂亮好成功!!

看到可麗露出來我超興奮的,因為我記得可麗露不怎麼容易,店員說老闆娘是義大利甜點學校畢業的,老闆不知道去哪裡學做麵包這樣(無關甜點我怎麼就忘了)

難怪魚也是義大利做法,可麗露也是超級美味!!


惡趣味把切開的可麗露放回去。


普洱茶很解膩,但是我們沒有喝太多,畢竟家裡的普洱茶更好喝XDDD


一頓飯下來大約2800元上下,撐得我肚皮都癢了。 這樣的份量應該五~六人也OK吧?

餐廳裡的貓咪瓷杯,有點貴但是很可愛。

從透明玻璃可以看見的廚房,料理台和最左邊的磚窯。


出門前才發現門上的春聯(?) 好可愛好有童趣。



這趟回去我終於知道朋友來鶯歌找我要帶他們吃甚麼了XDD
店家資料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13巷26號(近鶯歌火車站,走路約5分鐘)
電話:(02)8677-3112(請提前兩天預約)
營業時間:12:00~15:00/18:00~21:00(周二公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