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6月15日

[東歐探險] 蒙特內哥羅 (Montenegro) - Part 2, 總之甚麼都不必想地跟著tour走就對了


[旅遊日期是2019年9月歐!]

因為黑山這個國家沒有非常便利的交通方式 (如coach, bus, 火車等), 對個人背包客而言, 方便遊玩的方式就是報名參加當地的tour。
我參加的兩個tour都是一整天的行程, 規劃得非常完整, 導遊的英文都非常好, 講解也都很詳盡。
之前怡廷跟他媽媽來黑山玩就是參加這兩個tour (對我就是懶得自己去search), 等於是先經過怡廷的認可, 再經過我個人的好評的雙重認證 (蓋章)!



我報名的是360 Monte的great Montenegro tour (第一天) 和North Montenegro (第二天), 其實古城裡有超多Agent, 360 Monte除了上述, 還有很多不同的行程喔, 據說還有泛舟行程, 但我經歷了辦公室好幾年的摧殘, 那種體力行程是怎麼也無法負荷的。


【Great Montenegro】

一早在古城的agent門口集合後, 會先前往Njegusi village吃早餐, 內容物有當地自製的...呃...醃火腿(?), 我忘記英文怎麼說了, 總之很好吃。

一路上美女導遊一直在強調, 黑山是一個被山區覆蓋, 不易種植大面積作物的國度, 山區早晚溫差大, 尤其冬天特別寒冷, 所以肉食跟烈酒是當地人的命脈, 他們不能不吃肉, 不吃肉就活不下去! 不吃肉會死! 不明瞭素食主義者怎麼活下去的云云。嘛我完全理解, 畢竟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獨特的環境和多年來累積的生活方式, 但導遊這麼激動我覺得好可愛喔XD

途中會先經過一個制高點, 往下望去就是Kotor Bay。

早餐長這樣 (需自費), 很好吃歐! 啤酒也很好喝。吃早餐前, 導遊帶大家去熟成(?)火腿的倉庫, 灌每個人各一個shot的當地雜糧烈酒, 我覺得好好喝喔, 其實喝起來也不會非常烈呀(跟58%高梁比的話)。但深怕喝不熟悉的酒會容易醉倒, 實在沒有勇氣喝第二個shot, 只好裝作不會喝酒的文靜女孩, 用微笑拒絕第二杯 (然後內心在淌血)。


又一隻親人貓貓。但是不行歐, 貓貓不能亂吃人類的食物喔!
吃完早餐, 其他團員各自散落在不同樹蔭下享受早晨, 遠處有隻被綁著的黑色大狗狗, 一看到我就瘋狂搖尾巴, 一走過去就躺下來露出肚肚討拍拍, 我拍累了想把手抽回來, 還會伸出爪爪把我的手撈回去, 超級可愛的。


 這隻狗狗是我在黑山最美麗的邂逅 (嗯?)

接下來前往Lovćen National Park, 拜見一位偉大的蒙特內哥羅君王, Petar II Petrovic-Njegos的永息之地。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陵墓。
覲見君王, 首先要頂著烈日一步一腳印爬上階梯, 雖然又熱又累, 但爬上去的回報是豐實的。除了能一窺君王的神聖之姿外, 由山頂上眺望出的景色會讓人心情高漲。


兩位鎮守君王陵墓入口的女性好像是代表黑山婦女的堅韌, 似乎是這樣, 總之我不爭氣的忘記導遊講的話了...
Chapel內, 君王莊嚴地望向他曾經守護、現在依然心繫的國家, 圍繞著他的是墨綠大理石,
稍仰頭, 是華美的黃金屋頂。導遊說黃金屋頂代表著黑山人民對他的景仰和尊敬之情。




天氣好的話, 在山頂可以看到克羅埃西亞歐。


離開陵墓後, 我們去River of Crnojević的碼頭旁吃午餐 (午餐需自費), 午餐內容是兩條新鮮河魚, 還有前菜沙拉、飲料及甜點, 價格很划算。那兩條魚肉質鮮嫩, 也非常新鮮。
好玩的是, 同團大都是西歐或澳洲人, 其實不怎麼有吃一整條河魚的經驗。在上主餐後, 導遊習以為常的看著大家不知所措的表情, 老神在在的說: 「不會分離魚刺的舉手, 我去幫你們用。」然後就看到導遊忙碌地穿梭在各個餐桌, 用極其老練的手法, 迅速處理每條魚的魚刺。
同桌的年輕女孩都露出一副有點歉意有點小尷尬但又無比佩服的眼神看著導遊的神之手。
我呢, 理論上是會分離魚刺的, 用筷子..., 所以我也很幸運的得到了導遊女神的幫助, 近距離觀摩了如何用刀叉分離魚刺的神之技。


對了, 同團集合了不同國家的旅客, 每個國家的習慣都不太一樣, 在餐桌上我們認真的討論了要不要給小費這件事, 因為不清楚黑山的習慣嘛。正解是, 黑山是個有給小費習慣的地方喔! 導遊說, 客人的小費是給餐廳/旅遊業者最大的鼓勵。所以離開餐廳時, 我們這一桌認真的把小費集合在餐桌一隅;這兩個tour結束時, 我也都有給導遊小費, 一來符合當地習慣, 二來是這兩位導遊都非常專業認真! 無比感激他們帶給我美好的旅程。

用完午餐後. 坐船遊River of Crnojević, 下午已開始轉涼, 河風打在臉上非常舒服, 導遊還會灌大家紅酒, 船長大哥則會大聲地放音樂, 咚滋咚滋的, 簡直像有錢小孩開遊艇趴一樣。河水看似不清澈, 但不是因為有汙染的關係喔, 是因為河底都是淤泥, 也是因為這樣, 河面兩旁長滿了蓮花。

這是River of Crnojević由高點往下看的樣子, 因為天氣很好, 非常美:


搭船沿著河走, 就像栽進某個時空靜止的漩渦, 船身晃啊晃的, 團員的交談聲、導遊的介紹, 以及背景音樂都漸漸遠去, 我的耳邊最後只剩下馬達的轟隆聲, 搞的頭腦暈陶陶的很催眠;偶爾把手戳進河水內跟著小船一起切開河面, 異常悠哉。

Rijeka Crnojevića bridge

船開到一個定點後, 就是跳下河游泳的時間啦, 我對海洋有著莫名的懼怕, 但對於河水倒是挺有把握的, 這次也跟著大家跳進踩不到底的河水游泳, 從此解鎖了我的游泳開關, 之後到克羅埃西亞也敢跳進海裡游泳了。

導遊說, 不要游離船太遠, 怕危險;不要游太久, 怕危險;也不要游進蓮花叢裡。
「為什麼蓮花叢不行?」有人疑惑。
「因為裡面有鱷魚!」導遊恐嚇。
這絕對是唬人的, 絕對! 但我們乖覺得很, 都沒有人往那裏游!

傳說中有鱷魚的蓮花叢。
游了一圈覺得有點喘, 正要把自己撐回船上時, 船長叔叔有力的臂膀伸過來, 一把將我拉上去, 還順便打趣我游個泳都可以搞得氣喘吁吁。沒辦法, 在台灣都沒這樣游過, 除了累之外, 喘氣的主要原因是緊張。

其實挺弔詭的,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擁有無數河流的島, 我就是硬生生的缺乏在大自然裡游泳的經驗。也不是不會游泳, 就是無法放膽在一個腳踩不到地的開放水域游泳。去海邊溪邊玩耍時, 一律止步於沙灘跟淺岸;之前跟副艦長去潛水, 也是硬著頭皮下去的。到底是為什麼呢? 



游完泳披著隨身攜帶的大毛巾, 讓溫暖的太陽將自己烘乾。回程導遊故意放了鐵達尼號主題曲, 還拱夫妻到船頭張開雙手迎著風XD


又看到Rijeka Crnojevića bridge, 代表快回到碼頭了。
跟碼頭說再見~

回Kotor的路上, 我們在 Cetinje, 這個曾經為黑山首都的城鎮稍作停留。

Cetinje修道院, 歷史上曾被土耳其人夷為平地後重建, 某天(忘記甚麼時候)被燒毀又再被重建, 終於成為我們今天看到的樣子。

導遊一邊帶著我們在小鎮散步, 一邊介紹黑山和Cetinje的歷史, 尤其是King Nicholas的故事。該國王在位期間, 在黑山實施了許多重要的建設和政策, 因此受人民愛戴。黑山於1910被正式宣布為王國 (kingdom), 但兩年後, 黑山參與了巴爾幹戰爭 (Balkan wars), 而後導致King Nicholas流亡法國, 再也沒回國了;幾年後去世、葬於義大利。對於黑山人民來說, 有點像是國王背棄了他們逃亡的感覺, 一直到幾十年後, 才又想起國王夫妻的好, 將他們迎回這裡安葬。總之就是個有點感傷的小故事。

這裡有黑山全國的地形模型, 真的是整個國度都是山啊!

回Kotor途中的夕陽好美


【North Montenegro】
我非常享受這個tour, 可能是因為走的景點我特別喜歡, 更有可能的是, 這是一個非常迷你又輕鬆的團, 團員加上我只有4個人: 一位超級可愛的加拿大女生, 正在進行她的gap year, 很活潑, 笑起來甜得迷死人, 噘著嘴跟我抱怨在國外, 很多人都說她是美國人, 可愛到我跟導遊都會無意識地摸摸她的頭;一對來自比利時的可愛情侶, 女生不多話很靦腆, 笑起來很有氣質, 男生常常心有靈犀的藉由眼神和小動作知道女友在想甚麼, 女生喜孜孜地吃著午飯的魚肉時, 還幫她去魚刺, 一邊霸氣的說: 「她很愛吃魚, 但就是不會去魚刺呢!」吼真是可愛死了啦! 
導遊是一位肚子微凸但身材壯實的老煙槍大叔, 親切到像是大家的親戚叔叔這樣, 他自己一路上都說: 「今天好像family trip啊! 我就像帶著親戚小孩出去玩的叔叔一樣。」這句話他碎念了好幾次XD 而且因為人少, 所以不像前一天的tour, 是一位導遊配一位開小巴的司機;這個tour是導遊自己開著休旅車載大家東奔西走, 簡直越發像是family trip呢!
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團本身就會是那麼小, 還是正好那天報名的人數很少, 總之那一天讓我們幾個過得非常滿足。

首先到Perast, 一個離Kotor不遠的小鎮稍作停留。Perast也是依著Kotor bay而建的小鎮, 往水面眺, 右邊的島是Our lady of the rocks, 是一座人工島, 沒錯就是我兩天前不小心登島的地方, 多虧導遊叔叔的講解, 我才終於知道它到底是何方神聖;左邊的是島是St. George, 不允許外人登陸。

再來, 前往Risan Bay的view point。可能因為是一大早, 感覺水面上漂著薄薄一層霧氣, 朦朧中帶著優雅。


去Nikšić吃早餐的路上又停留了一個view point, 是Salty Lake at Nikšić。
故事好像是一個辛苦運著鹽的老婦人不小心一絆、把鹽倒進湖裡, 從此湖變鹹, 一個小悲傷的故事, 畢竟鹽巴很貴啊!
遠處的或紫或灰藍的山嵐摻雜在一起, 迷糊了跟天空的界線。





每次只要一做停留, 導遊叔叔的大叔形象瞬間表露無遺, 他會馬上閃得遠遠的抽菸, 閃遠之前還會叨唸: 不要跑太遠、不要跑到我看不到的地方、不要到車道上...等等。
一路上導遊叔叔除了講解基本盤的知識外 (例如, 黑山的歷史等), 更多時候, 是用閒聊的口吻跟我們分享他所知道的黑山, 我們也會隨意地用任何想到的問題煩他。

以下是我們的鬼扯閒聊:
  • 經過某地, 他說那個村落是他叔叔在管的 (看起來超大一片喔!), 我們就打趣說他老了可以去當村長。路過另一某地, 他隨手一指, 說這地段的土地很貧脊, 這個村落很辛苦, 要從鄰近地方運必需品。
  • 導遊說: 你們知道為什麼黑山的國旗是紅底+雙頭鷹嗎? 紅底是代表著歷史上黑山抵禦外敵所留下的鮮血, 雙頭鷹代表黑山人民堅忍剽悍的性格, 因為砍了一顆頭還有一顆頭, 殺都殺不死。我無法判別這是真的國旗設計理念, 還是黑山人民的加油添醋, 但總之我是信了XD
  • 導遊說他以前做過做辦公室的工作, 後來覺得很煩就辭職了, 然後大家就開始吵甚麼樣子的工作才是適合人類的工作XD
  • 吃完午餐後, 他說附近有一個小小教堂, 是一個老頭年輕時夢見聖靈叫他蓋教堂才蓋成的。聽到這種故事, 大家都會先入為主地認為這是幾百年前的傳說吧? 然後下一句他接著說: 「剛剛吃午餐時我才在那附近看到那個老頭。」嗯?原來是如此近代的情報啊!?

歐對了, 導遊叔叔開起車來超級威猛, 有機會就狂飆, 前方有車就超, 而且超得非常漂亮, 途中遇到車子亂開的小夥子, 還會開窗教育, 十足十的大叔風範。

這是我在Nikšić點的早餐 (早餐需自費), 好像是當地特殊烹調法的麵包, 忘記叫甚麼名字了, 印象中是個鹹甜鹹甜的食物, 我覺得挺好吃的。因為行程的安排, 午餐會比較晚吃, 所以導遊千叮嚀外叮嚀我們一定要吃飽。


吃完早餐, 我們前往Đurđevića Tara Bridge, 此橋建於1937至1940年間。這裡有一個很悲傷的故事, 在二戰期間, 義大利軍隊入侵黑山, 為了阻斷他們的前進、替起義軍爭取時間, 一位當時參與橋樑工程的工程師Lazar Jauković選擇把橋的一部份炸掉。他不僅破壞了自己親手建造的baby, 也被憤怒的義大利軍人於此橋上處決。
這個故事讓我們懷著慎重又敬佩的心情, 安靜地步行在這座橋梁上參觀。

歐, 在這裡其實可以自費玩Zipline, 但剛剛聽了那麼悲傷的故事, 哪有心情玩啦, 一方面也是因為實在沒有興趣, 我倒是趴在橋邊聽高速滑過去的人們驚聲尖叫聽得挺愉悅的。

橋的影子也好漂亮!


由橋往下看Tara River, 粼粼波光, 閃耀著寶綠的色澤。




離開偉大的Đurđevića Tara Bridge後, 我們在Black Lake停留一小時。
我一直一直都很喜歡湖泊, 利用這一小時繞著湖邊漫步, 偶爾走近湖畔撈水, 偶爾鑽進一旁的樹林, 透過樹枝欣賞湖。








中午去Žabljak吃午餐, 不得不說, 黑山的餐廳真的都不貴又好吃, (還是因為Agent很會挑?) 因為前一天吃過河魚了, 這一天選了羊排, 一樣超級好吃!!又嫩又鮮美! 看看那個肉多大塊! 有蔬菜有澱粉;吃起來既不油也不騷。(午餐需自費)


Žabljak這個地方呀, 冬天是享譽盛名的滑雪地點, 很多歐洲其他地區的遊客都會來滑雪。
遠方那個梯形的白色建築, 感覺就是一個滑雪飯店。


午餐之後, 我們前往Ostrog Monastery, 這是一座傍著石壁而建的東正教修道院。導遊說. 當初是聖靈託夢給一位塞爾維亞的修道士, 請他來這裡建造一座修道院, 中間經歷過重重困難, 漸漸的有其他幾位修道士慕名前來幫忙, 而當地人也自主來協助, 修道士就用自身的藥草知識來回報前來幫助的村民。就這樣, 一座挖鑿山壁而建成的修道院完成了。而今, 那位偉大修士的聖體就安放在這座修道院給人膜拜。

由遠方看過去, 修道院接接實實的嵌在山壁上。
前往修道院的之字形山路上, 我們看到一個家庭, 提著鞋子的在路旁的林子內穿梭, 導遊叔叔說他們是從波士尼亞徒步前來, 朝拜修道院的, 不禁讓人感嘆他們的毅力和恆心啊!
進修道院前, 導遊叔叔肅靜迅速的跟我們講解進修道院參拜的注意事項, 首先是參拜聖體, 那個chapel不能拍照;隨後爬到樓上, 可以輕鬆地逛一逛。然後順手拿了一塊布綁在比利時女孩腰間, 因為在修道院內不能露出腿部。
然後導遊叔叔就把我們推進去, 說在外面等我們。我們其實對膜拜聖體的方式不太清楚, 只是看到前面的人們怎麼做, 就有樣學樣, 先往左邊的箱子內投硬幣, 再彎腰膜拜致敬, 聖體前方站著一位祝禱的修士, 面容和善, 雖然聽不懂他在說甚麼, 但大概是給予前來參拜的人祝福吧?
其實我的體質有一些敏感, 對此我非常有自知之明, 在修道院內一直一直抱持著崇敬之心, 進去拜見聖體時, 也以尊敬的心情快速的參拜。







參觀完修道院後, 就往Kotor回去了。快到Kotor時導遊叔叔出了一個題目給我們。他說, 有個傳說是這樣子的:「獅子守護著Kotor古城, 如果獅子離去了, 那麼古城也會跟著毀滅。」要我們想想為什麼有這個傳說, 如果答對就給我們獎勵。
我們一路天馬行空的生出一堆臆測, 從獅子的詛咒猜到古城埋有炸彈, 總之就是一堆雜七雜八、異想天開的言論, 四個人花了半個多小時都沒猜出正解。
大概是看我們猜得太離譜, 又著實娛樂到他老人家, 我們還是得到了獎勵, 那就是從遠方欣賞夜晚的kotor古城, 誰讓我們這天是個快樂的family trip呢? 親戚大叔總不能讓親戚小輩失望啊!


答案就藏在古城的夜景裡。
好動人的景致, 如果不是親戚大叔帶我們去看, 我們自己也不可能從遠處欣賞夜晚的古城啊! 美好的family trip以這裡做ending真是太令人回味無窮了。
如果運氣好的話, 還可以從水中看見古城牆的倒影, 與城牆自身形成一個浪漫的愛心。我跟加拿大女孩都感動的喃喃自語, 總有一天要再來一次這個美麗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