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6月13日

[東歐探險] 蒙特內哥羅 (Montenegro) - Part 1, 滿溢愜意之情的悠哉國度

[旅遊日期是2019年9月喔]
轟轟烈烈在歐洲流浪了快一個月, 原定計畫只是去巴黎找怡廷, 想不到就順勢去了蒙特內哥羅 (黑山) 和克羅埃西亞晃了一圈。去黑山的機票還是剛到巴黎時, 在怡廷的監督下訂的, 就這樣自由隨興地開啟了我的流浪之旅。


蒙特內哥羅真的是個很棒的國家, 非常悠閒, 也很安全。人們也都很單純, 物價不高, 但是水果蔬菜都超級好吃! 我在這裡的行程都是參加當地的tour (不自駕的話, 只靠我一個人根本無法大面積的移動啊!!) 導遊的解說和導覽很詳細也很風趣, 還會適度的圓融來自不同地區旅客的相處, 不太會有尷尬的情況發生。我不是個會享受跟陌生人互動的人, 自己都訝異我可以安然地在陌生團體中度過一整天。


行李:
我的登山包有65升實在有點大, 這次旅程是背艦長的約30升登山包, 對我而言已是非常足夠。由於走的是粗獷流浪風格, 衣物不用美, 好穿就好, 在青旅都可以自由地使用洗衣機, 也不需要帶太多套。剩下的就是個人行走江湖的標配, 登山外套和馬丁靴了。


蒙特內哥羅國內的大眾交通不是很方便, 機場到Kotor (柯托) 市區甚至沒有方便且頻繁的公車, 連續查了幾個英文評論之後, 斷然放棄利用大眾運輸離開機場, 幸好入住的青旅願意幫我代訂計程車。
飛機落地後, 立刻感受到與巴黎截然不同的氣息: 陽光徐徐灑落, 空氣溫暖透淨。剛出關就看到一位身著白色襯衫頭戴草帽的帥氣大叔, 拿著寫有我名字與旅社名字的紙張, 那一刻我的心情高漲到無以復加, 除了踏上異國的亢奮外, 彬彬有禮的司機先生 (而且還是大叔喔!), 也讓我對旅程的些許疲憊一掃而空。整趟路程我暈陶陶地盯著駕駛座的司機先生, 以及他被汗水微微打溼的襯衫。

Kotor古城是個沿著海灣而建的古樸小城, 著實短小精實, 悠悠哉哉的繞了好幾圈, 還認真地參觀了好幾座教堂與景點, 然後...然後我就在古城裡找不到事情做了。原本計畫去爬城牆, 但是剛過中午實在太熱了, 只好把城牆計畫放在傍晚, 殊不知這個決定將帶給我一個挺驚險的黃昏。

古城遊走著環肥燕瘦的各式流浪貓, 橘貓虎斑黑貓三花任君挑選, 而且都挺親人的。
隔天我在古城的旅行社門口等待tour開始, 才嫌累剛蹲下, 就有隻灰色虎斑毫不羞怯地跳到我腿上撒嬌。








古城後面就是蔓延在山坡上的古城牆。


於是我隨意地報名了青年旅社合作的boat tour, 就是坐著小船, 晃顛晃顛的遊歷kotor bay (柯托灣)。船長會帶大家去海灣裡各大景點, 小島阿、山洞等等, 其中還包含了跳進海裡的游泳行程。
說來慚愧, 在美麗島嶼長大的我, 完全沒有直接跳進大海的經驗, 腳踩不到底這件事讓我異常恐懼, 所以那個時候的我, 抱持著不信任大海的心情, 看著其他人在海裡玩耍默默羨慕。但之後到了克羅埃西亞, 我完全進化成享受把自己埋進海裡的人類。

這類boat trip在當地還挺多家的, 路線大同小異, 價格也挺親民的。

氣溫宜人, 流淌著的海風涼爽舒適, 行進的船晃得我很想睡, 所以我根本沒有認真聽船長講話, 導致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島的相關故事。

亞得里亞海的像是閃著晶瑩星光的藍色珍珠, 在陽光下又帶抹深邃的碧綠。
這裡是喀斯特地形, 海灣內的山洞如果遇上透過岩石縫隙撒落的陽光, 會折射出異常迷人的藍;世界聞名的克羅埃西亞藍洞也是同理。





印象中這是早期的船隻停泊處。

瀟灑地從海上歸來後, 我立刻動身去爬古城牆。因為身上無可救藥的冒險因子氾濫, 我選擇了一條從地圖上看起來就很曲折的路線, 打算從那裏上山, 再從古城的出入口出來 (而且還不用付門票喔)。

走上山路的前十分鐘我就開始後悔了, 不是因為路太難走, 而是因為太陽快下山了, 從山坡往遠方眺, 太陽正靜默地往下沉。經驗告訴我, 山裡的天黑更為迅速, 如果我有戴頭燈, 多少會顯得老神在在一點, 問題是我原本期望我的歐洲之行走的是貴婦路線, 才不會帶那種不優雅的東西呢! 事實證明, 人牽到歐洲還是同個人, 我這輩子注定與美麗自拍的網美搭不上邊,。

整趟山路我都在狼狽地跟太陽賽跑, 途中還不小心迷路, 如果是大白天在亂石堆中迷路倒還好, 如果天色暗到看不到路又迷失方向, 那就真的會出大事啦! 幸好循著其他旅客的聲音走, 才走回正道, 嚇得冷汗直流。

往上看是無止盡的之字形山路, 其實路線不會很難爬, 就是看似遙遙無期的終點讓人煩躁。
眼睜睜看著遠方的山頭漸漸暗下來, 我心都涼了。

屹立於稜線上的古老城牆啊, 請憐憫披著落日去見你的人, 予旅人平安的祝福吧!

傍著海灣的城牆。




看地圖這裡是water & beer休息站, 可惜似乎過了營業時間, 不然我還真想買啤酒來呵。



終於走到了教堂, 但因為天色已經漸漸暗下來了,我根本沒膽走進教堂裡看看。





過了教堂,會走到ladder of kotor, 照理說, 穿越這裡就可以一路下山到古城的出入口, 而左轉就是堡壘的制高點, 四周亂石一遍有點分不清哪裡才是正道, 雖然一路上其實都有不太明顯的紅色圓圈圈記號指引人們正確方向, 問題是我順著記號走過去還是死路啊!?

正當我迷惘又苦惱時, 城牆對面有人跟我揮手, 大聲說: 「路在這裡!越過這裡就是路了!」
至於要越過哪裡呢? 請看下圖:

沒錯就是那個洞! 縱使是在高中有修過爬牆學分的我, 也會感到無比為難的那堵牆啊! 高度大概到我的肩膀, 如果不是一位好心人在對面拉著我的手, 另一位好心人在背後推著我的腰, 我根本上不去! 想不到在Kotor破了我生涯爬牆最高紀錄, 真的太謝謝那幾位好心人的幫助! 果然出外靠貴人!
後來看網路照片, 似乎應該要有個木梯在那裏的, 到底為何梯子消失了呢?

 翻牆過去往下望的景緻很美, 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海灣和古城。


這時候才發現, 以堡壘為界, 另一邊的城牆步道都是旅客, 映照我前半段的路程所遇到的屈指可數的人煙, 可謂天壤之別。
走到一半被旁邊竄出的貓咪嚇到, 尖叫一聲腳一拐, 立刻就有手伸過來扶我, 抬頭就是一雙促狹的眼睛配上揶揄的笑聲: 「可愛的小貓都被你嚇走啦!」。
黑山是一個以旅遊業為主的國家, 當地人的個性樂天又風趣, 來這裡的旅客說不定也被影響, 顯得過分輕鬆悠閒了, 對待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也都親切友善, 大家在路上遇到都會微笑打招呼, 好愛這種有點頹廢的輕鬆感。

覺得這幾棵樹很像梵谷的畫裡會出現的樹。

快走到古城出口時, 天色已經很暗了。古城燈火通明一片, 襯著遠方陰鬱連綿的山, 真的好美。


夜晚的kotor古城有種浪漫情懷, 很多人選擇在露天座位用晚餐。

去旅社附近的超市買食材煮晚餐, 水果阿蔬菜等等都又新鮮又便宜, 買了好多桃子、彩椒跟番茄。在青旅煮過分分量的義大利麵, 結束今天這回合。





1 則留言:

  1. 感謝琛PO了睽違兩年的第一篇文章XDDD
    (其他人繼續耍廢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