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6年8月8日

【手作】Home-Made Cream 手工乳霜 打發個堅挺的乳油木果乳霜


為什麼堅挺的乳油木果乳霜聽起來就很糟糕…





我的芳療從惜昔香的純露引進門,在乖媽折扣時買了幾瓶入門精油和按摩油(按摩油的油耗味好重,很怕床報廢所以不用了),再來又在芳療家和茉莉絲卡買了好多好多精油和植物油,在阿夏家買了浸泡油,這次在舒亞買了好重一公斤的未精煉乳油木果。

吃了A酸後,我的皮膚是只有更乾沒有最乾,吃油吃很兇。
七月用agatha820的配方調了100ml的按摩油,也在一個月內吃光光了,只是沒有亞麻仁油,就換成夏天清爽好吃的椰子油,可能因為椰子油太清爽,我的皮膚還是乾乾的,手臂都會起白屑。我夏天竟然還要吃到這麼油,所謂的清爽對我應該是個夢吧!

突然想到"唉唷~可以來做個滋潤一點的乳霜阿~" 查了乳霜的做法和材料,馬上到舒亞買了材料就準備開工。

舒亞效率超高,周五下午訂了,周日逛街回家就收到了,正好周日晚上家裡只有我,
就大喇喇地在客廳開工打發乳霜了。



固態油:乳油木果油、雪亞脂(shea butter)  50ml
液態油:椰子油(coconut oil)  25ml、摩洛哥果油(argan oil)  25ml
精油共40滴→濃度2%的乳霜
(猶豫怎麼加精油的,應該也可以省略精油,直接拿調好的按摩油下去作)

固態油除了乳油木果,還有可可脂、芒果油這些可以選,哪天我想做莓果可可乳霜的時候我會記得跟大家說聞起來有多好吃XD

液態油任何都可用,橄欖油、甜杏仁油、葡萄籽油,下一批的乳霜我想用阿夏的浸泡油。
因為椰子油一大罐,所以還是優先拿個椰子油,生怕太清爽又抓了摩洛哥果油。
(從選油就可以看出這個人有貪心不足蛇吞象的問題)

聽說乳霜中,固態油和液態油的比例從1:1到3:1應該都可以,我這次就用了1:1的比例
先說結論,打發出來的butter偏硬一點,想要棉呼呼像是舒芙蕾一樣的觸感應該要3:1的比例了,甚至我看到某些做法上,都只有2 tablespoon液態油對上3or4oz的固態油。




至於怎麼量測?隨便量囉~
拿了烘焙用的量匙(ikea購入),15ml的量匙挖了三次乳油木果,最後一次挖得多一點,視同為那5ml。
同樣的量匙各自量測25ml的椰子油和摩洛哥果油,基底油都直接挖進隔水加熱的容器裡。
挖完髒髒的湯匙不要洗,等等隔水加熱後把它拿進去攪一下會比較不浪費一點。



今天所有用到的工具都來自我媽的廚房,噓~不要跟她說我拿家裡的餐具來弄這些。
隔水加熱的工具一個是信用卡送的膳魔師泡麵碗和GLASSLOCK玻璃樂扣圓形容器,大小剛剛好來隔水加熱,簡直天造地設的一對!



在泡麵碗和玻璃樂扣中間加滿熱水(加熱完記得把它蓋起來保溫,晚點可以來洗碗),這時候就滑滑手機阿~聊聊天,五分鐘就可以讓乳油木果像是奶油一樣融化成液體了,簡單攪拌後加入總共40滴的精油。



我用了10滴大馬士革玫瑰精油(芳療家買一送一的時候我有追到,現在玫瑰庫存很多用得特別土豪),15滴真正薰衣草精油、5滴永久花精油(喔超刺鼻)和5滴思逸的夏至魔法油。
加完精油務必仔細攪拌均勻,萬一現在不攪拌均勻點,晚點要打發的時候就沒有那麼容易均勻了,不均勻很容易灼傷阿~愛租已~
(我已經過了對魔法油的迷戀了,但是買了不用完也是很浪費,這瓶味道有點WOODY還滿舒服的)


攪拌均勻後拿去冷凍庫凍一下,讓液態油稍微凝固一下,這段時間不能滑手機要注意!
我就滑手機滑太爽,拿下來都沒辦法流動了,還好只是表層硬一點,下層還是軟的打得動,不過要軟綿軟綿的觸感應該就是要稍微再回溫一點。
(太凝固那張我忘了拍,但是撥個10下就有這樣子了,非常簡單容易啊)



這支大創的小打蛋器滿結實的,打這種量剛剛好。打個10下左右就白濁了。



配個電視,五分鐘就打到烘焙術語中所謂的乾性發泡實在不夠過癮(打蛋器立著拿,蛋白尖都不會下垂會直挺挺地往上)。
像上面這張我就覺得很棒了,應該就直接把他們打包進罐子裡,不要再手賤把打蛋器伸進去。



一旦打發好,千萬務必不要再把打蛋器伸進去,我就是這麼個打完還想再打的貪心鬼,
殊不知1:1這個比例,打發好一旦停手乳霜就會開始定型,最後幾乎所有的乳霜都卡在打蛋器的中心裡,還要把它們甩出來好麻煩~



最後把完工的乳霜放進上個月用完清乾淨的KIEHL'S冰河醣保濕霜罐子裡,一共約100ml的基底油,打發完幾乎可以恰恰放進125ml的罐子裡,如果今天打的更蓬鬆一點,可能就不夠放了。

完工的乳霜,質感有點像是從冰箱拿出來的奶油塊,在隔水加熱下的情況。壓下去有點硬,但是一接觸體溫就會開始化成液體,擦起來非常好吸收,擦完身體都有creamy silky的感覺,吸收度比按摩油好多了,雖然早上起來,某些特別乾的地方還是脫皮起屑,但整體而言比擦按摩油滋潤多了。



是說好前一陣子,因為妹妹過敏的黑眼圈重到像是畫了煙燻妝一樣,就跟百合要了個擦眼周的配方,妹妹這個人嫌棄永久花和桉油醇迷迭香的味道,用兩次就不用了。
這陣子把這罐拿來擦臉,哎呀~臉也是特別silky creamy!

簡略版配方(濃度低於1%):
a.永久花+真正薰衣草
b.永久花+桉油醇迷迭香

完整版配方(濃度低於1%):
a.永久花+松紅梅+印蒿
b.真正薰衣草+絲柏+永久花


PS:真心推薦agatha820的配方!雖然在這瓶裡把我的大花茉莉用光光,對我和男友來說是個有點中性沒有花香的按摩油,拿來幫他按摩他很開心啊~

PPS:從C大的痘痘配方開始,蘆薈膠+油=清爽凝膠可說是夏天的必備了,在版上看到有些網友很困擾"到底要怎麼把他們攪拌均勻到白濁色呢"或是"怎麼辦一陣子就分離了",一開始我也是困擾了一下,認真攪拌了一陣子。上次出差前收行李收得有點趕,隨手拿起一罐用了一半的蘆薈膠,誇噹噹地撒了大把的按摩油進去,完全視比例為無物,蓋起瓶蓋後就豪邁地努力搖他,轉頭一看"咦~",倒出來一看!哎呀~怎麼這麼均勻又飽滿阿~而且到我前陣子用完他之前絲毫沒有油水分離的情況。
【問卦】有沒有其實凝膠用搖的比較好做的八卦?

這莫非就是無心插柳柳橙汁!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椰子油也很喜歡乳油木,兩個加在一起應該我會超愛的。謝謝你分享這個超棒的美容保養品食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