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6年6月20日

【實作】法式蘋果花塔 隨便做很好吃啊!



這天約了喻琛和蟲他們三個來家裡吃飯,
應該說是原本打算約蟲家喝酒,最後結果卻是到了我家煮飯喝酒,
怎麼變成這樣的我也說不明白,但我不用趕著出門了,開心:D

不知道怎麼討論菜單的,
家裡冰箱的馬鈴薯燉肉,煮鍋飯,烤個烤箱菜,弄個甜點好了
說出口後才發現自己說要弄個甜點會整死自己啊
還好材料恰恰都有,奶油、麵粉、蛋、糖、大蘋果。
而且做出來超好吃啊!驚艷等級!
內餡酸酸甜甜地吃起來好痛快,塔皮很紮實酥脆又結構完整!

可惜是臨時起意,少了一些點綴的小材料也沒有拍照,今天就純為記錄。
已經答應了Aaron要再做給他吃,下次再來認真作認真拍照吧~




這次是用很喜歡的阿妮塔食譜,酸甜法式蘋果花塔
超可惜家裡沒有Grany Smith,只有紐西蘭大蘋果,將就一下。

三組材料

塔模(食譜給一個9"塔模,我換成兩個6"塔模都夠用)
中筋麵粉   250 g
白糖           50 g
蛋                1 個
鹽                少許
無鹽奶油   125 g(不需要室溫軟化)
冰水             適量
※我沒用到冰水,反而抓了半掌的手粉來脫掉手上的麵糰

蘋果餡
大蘋果一顆(一般尺寸可能兩顆吧)(切薄片)
無鹽奶油                   15 g
二砂糖                        2 T
檸檬皮屑                     半顆(檸檬的份量)
肉桂粉                     1/2 t
※剛好沒有檸檬也就沒有皮屑,肉桂粉還是拿肉桂棒現剉的,
可能因為不好剉所以量少,連討厭肉桂的我妹都沒吃出來。
※強烈建議這邊直接把蘋果切成小丁,不要切薄片再去鍋子裡壓,有點麻煩。

蘋果片
大蘋果一顆(一般尺寸可能兩顆吧)(切薄片)
二砂糖                        4 T
肉桂粉                        1 t
荳蔻粉                     1/2 t
中筋麵粉                     1 T
檸檬皮屑                    半顆(檸檬的份量)
奶油                         15 g(融化)
杏桃果膠                   50 g
水or蘭姆酒                  1 T
糖粉                         適量
※沒有檸檬沒有杏桃果膠,所以塔皮和內餡間沒有防潮,塔也沒有光亮的表面


塔皮做到一半的時候Aaron傳訊息問我在幹嘛,用還乾淨的那隻手拍給他的塔皮過程,
這次塔皮還有些缺陷,奶油不夠冰、手溫也太高了,
下次量好分量後要先把所有材料都拿下去冰一下,手還可以過一下冰水。
而且塔皮先入烤箱烤的時候都沒放重石也沒用叉子叉洞,到底為什麼中間沒澎起來呢....

我還是覺得這次的塔皮比之前三宅郁美的鹹派&甜塔簡單做的那個塔皮更好吃,
但是三宅郁美的塔皮真的超簡單超快速啊!只要洗一個保鮮盒就好了。
我超愛三宅郁美這兩本食譜,推薦大家都去買一下哈哈哈





By the way
這次用了彩虹擀麵棍,可以準確控制麵團厚度。喜歡做派和塔的朋友一定要去買一支,超棒!
塔皮平均的厚度對於整個結構的完整性影響應該很大



剛剛講材料的時候說蘋果餡最好直接切小丁煮,我覺得這樣可以省點時間,
而且我剛好又沒有大木匙,自以為輕巧地用鐵匙壓在琺瑯鍋上,稍微壓了一點蘋果餡,
但做不成食譜裡細緻的泥,將就將就吧~



上面的蘋果花瓣最好用小一點的蘋果,這樣花瓣的數量才夠,擺出來才細緻,
我用的蘋果太大,切出來的薄片不夠多,擺起來有點粗糙。

蘋果薄片要先用糖和香料先抓一下,原食譜用的Granny Smith蘋果水份不多,
我用的大蘋果水份不少,蘋果薄片抓完後我放置了約有十五分鐘出一下水,
大概因為讓他們多出了點水,蘋果餡也是煮到沒汁,即使沒有塗杏桃果醬防潮,
塔皮還是健全乾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